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保存至今的西周鸡蛋

2022年12月09日 08:57

  西周几何印纹硬陶瓿中装着约2800年前的鸡蛋(南京博物院藏)

  彭舒佳

  在南京博物院,有一瓿保存完整的约2800年前的鸡蛋。

  这来自1974年在江苏句容县的一次考古发现。一支生产队在浮山果园劳作时,无意中发现了一批西周古墓群。然而当这件学名为“西周几何印纹硬陶瓿”的文物出土时,却令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这个陶瓿像是刚刚烧制的一般,工艺精湛,花纹复杂,全身包裹着一层特殊形状的几何图案,根本不像是来自几千年前的西周器皿。更令专家震撼的是,陶瓿中居然还盛放着西周时期的鸡蛋,个个饱满,与现在的鸡蛋无异。

  经过科学检测,这些鸡蛋距今已有约2800年的历史,是迄今为止中国考古发现年代最早的鸡蛋实物。鸡蛋整体都已石化,蛋壳也比较薄,应是长时间放置而导致钙质流失的结果。

  这一发现不仅惊艳了考古界,更令人大惑不解:鸡蛋本就是易腐食品,历经2800年不腐的鸡蛋是怎么保存至今的呢?

  实际上,这种奇迹只有在极为偶然的条件下才能出现。

  约2800年前,墓主人去世后将鸡蛋作为陪葬品带入墓葬,与外界隔绝,闭塞了水源,保证了一个绝对密闭且空气不流通的特殊环境,这才使得鸡蛋能够在特殊条件下完成石化,石化效果深入内部的蛋清与蛋黄,最终让鸡蛋完整地保存下来。

  出于保护文物的考虑,专家将鸡蛋连同陶瓿整体迁移进了南京博物院历史馆,保持着出土时的原貌。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