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如“瓷”美妙 ——山西博物院的古瓷风情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12月09日 08:54

  青釉菊瓣纹罐(元)

  青釉贴塑忍冬纹龙柄鸡首壶(北齐)

  钧釉双耳三足炉(元)

  白瓷褐彩花卉纹玉壶春瓶(元)

  “瓷苑艺葩”展厅

  青花五彩花卉纹杯(清)

  矾红彩折枝花卉纹藏式瓶(清)

  窑变釉贯耳方瓶(清)

  祭红釉玉壶春瓶(清)

  薪火相传

  观瓷品艺

  瓷器,是泥与火的完美结合。它薪火淬炼,巧夺天工,是人类早期的文明成果。

  瓷器,是“使者”,它伴着驼铃,关山万里;它随着船笛,远渡重洋,向世人展示着华夏辉煌。

  瓷器,伴随着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它丰富我们的物质生活,美化我们的精神世界,是最具辨识度的中国风格。

  中国瓷文化源远流长。从商周原始青瓷,到明清景德镇的繁荣;从普通的民间用品,到华贵的官窑器皿……形态各异的造型、千变万化的纹饰、奇幻瑰丽的色泽,无不展示着中国陶瓷艺术的博大精深。

  山西瓷器的发展也经历了同样历程。从晶莹如玉的宋代瓷器、稚拙古朴的元代瓷器、别具一格的明代瓷器到色彩艳丽的清代瓷器,虽没有官窑瓷器的精美华贵,却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

  让我们“云观”山西博物院“瓷苑艺葩”展,领略瓷器的千姿百态、万般风情。

  【第一单元星火积著】展览从瓷器起源说起。瓷器脱胎于陶器,出现于夏代,早期为原始青瓷,至东汉发展成熟。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南方青瓷生产突飞猛进,北方釉陶独具特色。隋唐时期,白瓷异军突起,形成青、白并行局面。宋元时期,瓷窑遍布南北,种类繁多,工艺精湛,除青、白两大体系外,黑瓷、青白瓷、彩绘瓷也在民间广为流行。

  【第二单元——三晋窑火】山西陶瓷根植于深厚的历史文化沃土,在稳定与迁徙、冲突与重建的轮回中,一路前行,书写了中国陶瓷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展出的三晋陶瓷,尽显朴拙豪放,融汇晋、冀、豫、陕之技艺,博采众长,洒脱酣畅。

  【第三单元——国瓷天工】青花、釉里红的成功烧制,使具有强烈中国气派的釉下彩瓷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

  明清景德镇窑,萃千年精华,融南北风采,纳百川涓流,汇成国瓷大海。青花瓷幽蓝靓丽,雅俗共赏;彩绘瓷争奇斗妍,缤纷绚烂;单色瓷以纯为美,端庄典雅……

  瓷器,文明的符号,穿越悠悠时光。

  瓷器,文化的使者,凝聚铮铮风华。

  “China”,中国;“china”,瓷器。

  魅力风韵,如“瓷”美妙。

  统筹 宿晓健

  摄影 贾鹏 米国伟

  文字 平原 刘敏

  美编 王金国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