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前10个月汾河太原段国考断面首次全部达优良水体标准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曹婷婷 2022年12月09日 08:36

  12月6日,记者从太原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至10月份,汾河太原段6个国考断面中,汾河水库、上兰断面为Ⅰ类水,李八沟、迎泽桥断面为Ⅱ类水,韩武村、河底村断面为Ⅲ类水。汾河太原段国考断面首次年度月均指标全部达到Ⅲ类以上优良水体标准。

  近年来,太原市坚决扛牢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的政治责任,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统筹推进饮用水、流域水、地下水、黑臭水、污废水“五水同治”,努力治水兴水,实现水丰、水好、景美。为提升汾河水质,实施了“九河”综合治理工程,整治黑臭水体20处,整治黑臭河渠长126.9公里,2019年建成区全部消除黑臭水体。

  污水截污纳管处理是太原市消除汾河水体污染的根本措施。城南退水渠和晋阳街方涵污水分别进入城南和汾东污水厂进行处理,彻底解决城南地区污水直排问题;汾东、城南、阳光等污水处理厂增量技改扩容工程全部完工,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125万吨,实现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为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奠定基础。2020年6月,汾河太原段地表水国考断面全部告别劣V类水体。

  去年以来,太原市持续推进晋阳污水处理厂二期16万吨/日扩容工程和北郊污水处理厂8万吨/日扩容改造工程,日新增20万吨污水处理能力,整治入河排污口1374个,启动雨污混接点改造500多处,真正实现城市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在攻坚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农业农村污水治理、工业企业废水深度治理的同时,太原市开展生态湿地工程建设,在清徐县的4个主要入汾口建成千亩湿地工程,进一步巩固提升了韩武村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水平。2021年完成阳曲县杨兴河二期湿地工程建设,为国考断面河底村水质的稳定达标提供保障。

  今年以来,太原市重点推进雨污管网改造、开展清淤及应急工作、加强污水处理厂雨期排水监管、强化落实雨天河长巡河制度、全面加强雨期工业企业和工业集聚区排水监管等10余项举措;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实现依法治污、持证排污;白石南河、东湖退、九斗退综合治理工程已完工并投入运营,其他省级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正有序推进中。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