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冬季故障高发 请及时给爱车“体检”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2年12月08日 09:31

  最近几天,万柏林区西矿街西中环路口的多家汽修店生意红火,有搭电换电瓶的、有充气换胎的、有维修电路故障的、有维修空调的……“冬天是汽车故障高发期,特别是前段时间很多车辆长时间静置,寒潮低温加上部件老化,很多车会遇到麻烦。”维修人员提醒广大车主,冬季要特别关注车辆部件运转状况,对一些常见故障要做到心中有数,及时解决以保障出行安全。

  1 电瓶“亏电”最多见

  汽车电瓶对低温非常“敏感”,车辆久置不动又无法充电,使得不少车辆重新启动时,有的“呼哧带喘”启动不利索,有的干脆无法启动。

  最近几天,汽修人员频频外出帮车主搭电、检测,“一般而言,比较新的车搭电后跑上半个钟头,电池充电后还能继续用,一些老旧车辆一旦亏电,电池容量就再不能回升了。”汽修人员提醒车主,要及时检查电瓶的容量、电压,如有需要及时更换。

  2 保持胎压很重要

  冬季天气寒冷,汽车轮胎因热胀冷缩的原因会变硬、变脆,导致摩擦系数降低,还容易易漏气、扎胎,直接影响轮胎寿命和行车安全。

  汽修人员建议,平时要保持合适的胎压,既不可过低,使轮胎壁折曲度增大,甚至发生断裂,也不可过高,使轮胎抓地力下降,易发生侧滑等,同时还要注意各轮胎的气压要均衡。

  3 冷车怠速总“哆嗦”

  冬天冷车怠速运转总“哆嗦”抖动是常见问题。这是因为冬天气压低导致的气缸压力变低,使发动机出现故障。此外,进气管漏气或积碳较多时,进气系统或点火供油系统故障,也会导致抖动现象。如抖动幅度过大、时间较长的话,建议进厂检查、维修、保养。

  4 水温总是上不来

  发动机温度上不来或升温速度慢,暖风不热,该故障多数是因为防冻液不足或使用过久导致的,该换要换。

  此外,汽修人员还提醒,今年我市尚未降雪,一旦下雪,ABS故障也十分常见。这是因为车轮内侧的ABS传感器如果密封不好可能会漏进雪水,使之与感应线圈接触不良,导致ABS在自检时出现故障,显示为ABS或电子系统故障。一般而言,当雪水融化或风干后,这些故障会自动消失,如果报警灯仍然不灭,就须进厂清洗ABS阀并进行故障检测了。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