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现代版“束脩之礼”体现尊师重教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苑广阔 2022年12月08日 09:25

  古时入学拜师,学生要将肉干、芹菜、龙眼干、莲子、红枣、红豆六种礼物送予先生,被称为“束脩六礼”。近日,四川凉山一段“乡村孩子给支教老师送腊肉”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感动了不少网友,称之为“束脩之礼”。许多网友表示,“羡慕了!”“都是爱!”;但也有部分网友很纠结“究竟应不应该收”?(12月6日《成都商报》)

  凉山彝族新年是彝族民间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家人团聚、走亲访友的时机。在凉山,每年彝历新年要杀年猪,有给长辈或尊重的人送腊肉的传统,这也是这所小学的孩子,为什么要给老师送腊肉的原因所在。从形式上看,孩子们的做法,确实有点像古人的“束脩之礼”,但实际上很多孩子和家长,也许并不知道古人“束脩之礼”的典故,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以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老师的尊重与爱戴。

  学生和家长给老师送腊肉,是不是对“束脩之礼”古风的传承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一条条腊肉的背后,体现出的是学生和家长对老师的尊重,是令人羡慕的师生情谊,也是对尊师重教最为生动的演绎。尤其是考虑到这所学校的教师队伍,大部分都是由支教老师构成,他们陪伴孩子的时间,也许并不长,但是仍旧能够得到学生和老师以腊肉作为馈赠,恰恰是对他们教学工作的一种认可。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条腊肉的价值,显然远远超过了它自身。

  尊师重教,是我们一直所倡导的,而学生和家长对老师的尊重,不但是对老师工作的一种认可,一种激励,可以增强他们对自身职业的认同感,并且在今后更好地投入到教学和教育工作当中,而且“尊师”本身,就是“重教”的一种体现。这对于多数乡村地区的孩子而言,是无比重要的,对于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是无比重要的。所以一条腊肉,真的不是那么重要,但是这条腊肉背后所体现出来的尊师重教的意识和精神,真的很重要。我们可以相信,即便一些支教老师最终还是会结束自己的支教工作,离开这所学校,但是孩子们用心奉上的这些腊肉,一定会成为他们支教生涯最为美好的回忆之一。

  当上百名孩子拎着父母亲手腌制的腊肉送到老师的面前,意味着尊师重教落实到了实处,而不仅仅只是每年教师节前后的“说说而已”。有网友替收到腊肉的老师和学校感到纠结,不知道他们应不应该收下。其实在我看来,面对这种现代版的“束脩之礼”,老师就应该大方收下,否则反而会拂了学生和家长的一片好意。更何况按照这所学校校长的说法,这些腊肉,老师并不会拿回自己家里,而是放在学校,供孩子和老师一起吃。

  尊师重教没有成规,关键还是看行动。作为学生和家长,未必非要像新闻中的孩子和家长学习,给老师送上腊肉,但是这背后所体现出来的意识,以及有意识就积极行动的做法,无论如何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