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理财频道

兴业银行太原分行 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成村民“主心骨”

作者:封海兵 2022年12月08日 09:13

  找工作找驻村工作队,卖鸡蛋找驻村工作队,销售产品还是找驻村工作队……兴业银行太原分行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竭尽全力帮助村民解决问题,成了村民的主心骨、强依靠。

  晋中市左权县羊角乡武家坪村是兴业银行太原分行的驻村帮扶点之一。2022年反复的疫情,给当地外出打工的农民工造成极大冲击。兴业银行太原分行驻村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通过联系劳务市场,及时把务工信息发到村民群里,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通过电话连线方式,及时掌握外出务工人员现状。当得知在外务工人员心系家乡疫情时,队员们利用晚上时间入户帮农户连线在外务工的亲属,让他们安心在外工作。

  跑山鸡是武家坪村的特色产业,是政府免费发鸡苗,农户自己散养的土鸡。同样因受疫情影响,跑山鸡蛋销售受滞。驻村工作队员变身“带货小哥”,坚持每周发朋友圈帮助销售鸡蛋,周周实现鸡蛋外销。每到周末回家,队员们的后备箱总是装得满满当当的鸡蛋,回家后挨家挨户把鸡蛋送到客户手中,这一坚持就是五个月。现在武家坪村的跑山鸡蛋供不应求,最多一次销售50多公斤。农户也习惯了卖鸡蛋找驻村工作队,用户则是买鸡蛋找驻村工作队,此项帮扶农户约20多户,户均增收500余元。

  “快来买啊,刚摘下来的艾草又鲜又嫩!”兴业银行太原分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在街头摆摊,帮助村民销售新鲜艾草。

  武家坪村漫山遍野生长着一种植物——艾草,驻村工作队刚入村时就发现了这个商机。连续两年,在端午节前队员们把村里的艾草销售给帮扶单位,帮扶单位则通过举办“兴业送艾”等活动,用于回馈客户的礼物。

  不过,这些方式只能销售一小部分鲜艾草。于是,队员们开始在销售干艾草上想办法。经过上网查询,终于在洪洞县找到一家艾草加工企业——山西省宜艾之缘科技有限公司。在羊角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和武家坪村干部赴洪洞县实地考察,经认真分析研判,决定把村里的野生艾草销售给这家企业。在销售环节中,需要购买一台艾草打包机,驻村工作队三名队员没有犹豫,自掏腰包5000元,从网上看货到购买仅用一周时间,一台崭新的打包机就到货了。万事俱备,有些农户觉得不赚钱,积极性不高,队员们就在村民群里作宣传动员,并对每个村销售艾草的前三名给予每户100元“致富带头人”现金奖励。

  “感谢驻村工作队为我们村办实事。”兴业银行太原分行驻村工作队真心为村民办实事,受到村民的信赖和认可。如今,“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模式也在武家坪村开始实现,兴业银行太原分行驻村工作队承载起农户们丰满厚重的期盼,让他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