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团”聚青力量 “疫”线显担当

——杏花岭区青年志愿者在防疫一线绽放光芒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杰华 通讯员 潘晶 2022年12月08日 08:18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杏花岭区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一道亮丽的青春防线。他们平均年龄20多岁,全身散发着蓬勃的生命力,充满着闯劲、干劲、拼劲,以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争分夺秒 吹响“集结号”

  “有许多人打来电话,询问当志愿者的事情,每天要接上百个电话,沟通无数条微信,重复的话要说上千遍。”自本轮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开展以来,这是杏花岭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肖红梅每天的日常。

  从一个个组建区级、镇街、社区青年志愿者招募群,到逐一登记志愿者信息、按照居住地划分服务区域,再到与部门、镇街、社区对接志愿服务的要求、内容、地点等事宜,每当收到亟需志愿者的需求,她都要在20多个微信群里,面向储备的8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发布紧急招募公告。

  在她的动员号召和组织协调下,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就近便奔赴9个街道30个社区,积极开展信息核查、物资配送、秩序维护、测温登记、卡口值守、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38名青年志愿者加入区疾控信息采集调度和样本转运专班,24小时全力支援核酸样本转运工作和流调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青春担当,筑起坚实的“青春防线”。

  “疫”往无前 筑牢“桥头堡”

  作为“90后”党员的邢晓婷,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担当隔离酒店防疫任务,虽然是隔离点位年龄最小的一员,但干起工作丝毫不逊色。20分钟完成准备集结报到、1个小时培训上岗、24小时不眠不休……她用逆行展现青春担当,为搭建隔离酒店抗击疫情“桥头堡”奋战着。

  坐在电脑前,她是管理信息的“数据员”;穿梭于走廊中,是配备物资、清理垃圾的“搬运员”;拿起电话,是化解群众焦虑情绪的“疏导员”,工作昼夜不停、电话从未间断,还常常因为接收、转运工作彻夜无眠。即使承担着高负荷的工作任务和被感染的风险,但她却从未抱怨和退缩,全力保障隔离酒店各项工作高效运行。

  她常说:“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距离群众最近的一刻,不管多苦多累,看到群里大家的肯定,疲惫不堪的我又瞬间满血复活。我会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最年轻我顶上’的郑重诺言。”

  并肩战斗 搭起“连心桥”

  每日天还未亮,有一群年轻人就已经与社区工作人员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到月明星稀之时,他们才互相告别,返回住处。他们是来自国师街社区的青年志愿服务小分队。

  作为这支青年志愿服务小分队的队长,青年志愿者李锋早已是防疫一线的“老手”。他经常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本轮疫情更是第一时间就近向杏花岭街道国师街社区报到服务,并主动联系杏花岭区青志协,招募了16名青年志愿者,迅速登记信息、集结队伍、分配任务,每日穿梭在社区的每个角落,成为社区疫情防控一抹亮丽的志愿红。

  “作为小区居民,面对临时静默管理,在没课的时候,想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微薄之力。”返乡大学生团员张安琪说。临时静默管理期间,她主动报名负责富力阳光美园小区的核酸扫码、维护秩序等工作,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有序完成核酸采样工作,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展现了新时代团员青年的风采。

  杏花岭区团委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吹响青春抗疫“集结号”,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