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公交车厢内的应急“神器”

非紧急情况 请不要随便使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通讯员 张希阳 2022年12月07日 10:49

  “叮铃、叮铃……”12月6日上午,在一辆77路公交车上,下车铃声不断响起。进站停车后,公交驾驶员走进车厢查看情况,原来是一名乘客的好奇心作祟,按下了下车铃。太原公交电车分公司一车队呼吁,为保证乘客安全,公交车厢内有很多应急“神器”,在非紧急情况下,请乘客不要使用。

  当天上午9时许,一辆77路公交车在并州南路上行驶。“叮铃、叮铃……”车厢内铃声不断响起,公交驾驶员董师傅在保证行车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后视镜查看车内情况,并没有发现异常。他继续开车向前行,没想到两分钟后,铃声又响了。前方就是并州南路亲贤北街口站点,他将车开进车站停稳后,走到车厢查看并询问情况。原来,一名老大娘第一次注意到后门附近的下车铃,好奇心作祟就按了几下。“大娘,乘车时遇到紧急情况才能按下车铃,平时最好不要使用。”董师傅解释说。“对不起。”老大娘弄清下车铃的作用后,向董师傅道歉。

  太原公交电车分公司一车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现以下情况,乘客可以按下车铃。一是车厢内乘客较多时,驾驶员看不到车厢后部的情况,若还有下车的乘客,而后门已经关闭,可以按下车铃提醒;二是在行驶途中,如果车厢内发生异常情况,需要紧急停车,乘客也可以按下车铃。若公交车在正常行驶过程中,乘客按下车铃,公交驾驶员肯定要观察车内情况,会分散注意力,严重的可能会影响到行车安全。

  除下车铃外,公交车厢内还有不少设备和装置,能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比如灭火器、应急阀、安全锤、逃生天窗等。在正常行驶中,这些应急“神器”一般不会用到,广大乘客了解即可,不要轻易使用,若遇到意外,请在公交驾驶员的指导下正确使用。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