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用爱与责任谱写青春华章

——最美时代新人孟洁冰的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郝晓炜 2022年12月07日 08:55

  隔着电脑屏幕给近300名学生上网课,核酸采样现场维持秩序、采集居民信息……临时静默管理期间,孟洁冰的生活忙碌且充实。除利用网络完成音乐课的教学任务,其余时间她都投入到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对孟洁冰而言,参加公益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既奉献社会、服务他人,是一种生活方式。日前,孟洁冰荣登太原市2022年第三季“最美时代新人榜”。

  26岁的孟洁冰是山西省实验小学中车分校三年级的音乐老师,也是市烛光志愿服务中心的一名志愿者。

  2013年暑假,17岁的孟洁冰跟着父亲第一次走进太原市福利院。从那些身体残疾、被父母遗弃的孩子眼中,孟洁冰看到了他们对被爱呵护的渴望。从那以后,孟洁冰与公益结缘,每逢节假日都会跟随志愿者团队去孤儿院、敬老院、特殊教育学校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需要帮助的孩子和老人们送去温暖与关爱。9年间,从社区到学校,从城市到乡村……孟洁冰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500余个小时。

  2019年8月,刚走出大学校园的孟洁冰幸运地成为二青会志愿者。赛场上运动健儿们如火如荼地比赛,赛场外志愿者们热火朝天地服务。孟洁冰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工作热情迎接八方来客,为他们提供细致入微、宾至如归的服务,展现了太原市民的良好风貌。因为表现出色,孟洁冰被授予太原市“志愿者之星”的荣誉称号。

  2020年6月4日,孟洁冰偶然看到一条“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招募“阳光亲人”的消息。这个项目通过“一对一持续性情感陪伴”的方式,让志愿者与事实孤儿建立情感桥梁,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孟洁冰第一时间报名并顺利通过考核,成为一名陪伴志愿者。孟洁冰的陪伴对象是个15岁的女孩,正在读初二。女孩跟着年迈的姥姥姥爷一起生活。起初,女孩性格非常内向,不愿意和孟洁冰交流。通过深入了解,孟洁冰发现女孩已经有了辍学打工的想法。在之后的半年时间里,孟洁冰一到休息日就带女孩去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少年宫学习参观,帮助她重新拾起学习的信心。渐渐地,女孩习惯了孟洁冰大姐姐的陪伴,也愿意和孟姐姐倾吐心声,一起规划未来。在孟洁冰的帮助和鼓励下,中考结束后,女孩如愿考上了卫生学校。看着女孩越努力越幸运,向着未来奋力奔跑的样子,孟洁冰感到非常欣慰。

  2022年4月小店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孟洁冰主动请缨加入抗疫消杀队,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背着沉重的消杀设备,足迹遍布社区、街道的每个角落……手上磨起了茧,肩膀勒出了印,但她毫无怨言,因为她坚信,只要众志成城、守望相助,阴霾终将散尽。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公益事业如同教师职业一样,都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孟洁冰坦言,“公益事业已经融入我的生命。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滴水成河、汇流成海,用爱与责任谱写青春华章!”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