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高度耐腐蚀树脂降解有了新方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郜蓉 2022年12月06日 08:26

  “这种广泛应用于化工容器、管道内壁、船舶等高强度、耐腐蚀化学环境中的环氧乙烯基酯树脂,是国际公认的高度耐腐蚀树脂,难以在自然界中降解。我们通过反应溶剂及催化剂的适配,使其降解后的产物,更有利于回收利用。”针对环氧乙烯基酯树脂的降解,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一科研团队日前有了更有利于环境的新方法。

  据介绍,废弃的热固性环氧乙烯基酯树脂难以在自然界中降解,无法得到有效处理。化学回收方法因其回收条件温和、回收率高,成为目前最有效的回收方法。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山西省生物炼制工程技术中心的侯相林、邓天昇团队通过反应溶剂及催化剂的适配,高效降解环氧乙烯基酯树脂及其复合材料,选择性断裂树脂中的酯键,实现了环氧乙烯基酯树脂的可控化学降解及高附加值降解产物的回收。而且,该降解体系可循环使用,对不饱和聚酯树脂的化学降解同样有效,具有工业化应用前景。该项科研成果已于近期正式发表,科研团队在环氧乙烯基酯树脂化学解聚及产物再利用方面申请了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两项已获得授权。此项科研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西省“1331计划”项目和燃料清洁化及高效催化减排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资助与支持。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