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争分夺秒多产煤

——西山煤电马兰矿全力保生产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秀丽 文/摄 2022年12月06日 08:21

矿工在下井前进行安全宣誓。

  “叫你唱,你就唱,扭扭捏捏不像样”“你不唱来,我们唱……”12月4日,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马兰矿生产保供的“煤亮子”们,在宿舍里组织起了睡前拉歌比赛,欢快嘹亮的歌声为寒风凛冽的矿区冬夜平添了融融暖意。

  时至寒冬,加之严峻复杂的疫情态势,马兰矿因时制宜实施闭环式管理,组建起临时党支部,凝聚起攻坚克难合力。11月,马兰矿生产原煤30余万吨,顺利完成了计划任务,有效保障了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为切实有效防止疫情影响矿井生产,马兰矿果断采取措施,主力生产区队人员全部住矿工作,区、队干部与队组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共同保安全促生产。迎峰度冬期间,马兰矿腾出26个临时住宿点、新搭设886个床位,加强了餐饮等服务保障,举全矿之力保证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转。

  “我们要做到随时随地与职工们交流思想和工作,班前会上,大家盘腿坐在铺上商量问题,然后直接换衣服下井,节省下的时间能让一线职工养养精神。”该矿运输区党总支书记王向前说。各党支部把党课、思政课、文化课、安全课、生产课、业务课搬到了职工的临时居住点,这儿既是大家的住所,也是畅所欲言的地方,大家在放松的状态下,学习业务知识、讨论生产难点,增进感情、推动工作。

  “住矿的初衷是远离病毒,专心搞好生产。”马兰矿工程二区区长郭大成说,现在全区上下都充满了干劲儿。这个区采取岗位到人、责任到人的办法,杜绝井下无效作业。队级以上干部与职工同上同下,顶岗作业,技术骨干成立了攻坚组、机动队,有效应对“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科学合理划分作业现场管控区域,确保重点区域不出纰漏,精准聚焦盯守设备,保证关键设备不出问题,全力以赴完成好稳产保供任务。

  “我们得让大家吃上热乎乎、安全健康的班中餐。”后勤服务系统的干部职工自觉加班加点,在做好日常工作前提下,每天还精心为住矿干部员工烹制饭菜1000余份、井下班中餐700余份,并按营养搭配分餐配送。为让早班入井的矿工吃上热腾腾的免费营养餐,女工家属井口服务站的矿嫂们和矿工会把上班时间提前至4时30分,下班时间则延迟至23时。队组工作紧张时,她们干脆把包子、甜饼、鸡蛋、菜品等分装好送到队组。

  “吃得好、住得好,上下班都在一起,大伙儿感情更深了,干劲更足了。”马兰矿综采一队职工赵鹏鹏说。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