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保供保畅 防疫发展两促进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张临山 2022年12月06日 07:25

  非常时期,现实交给我们的往往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是考验智慧能力的平衡与兼顾。防疫发展即是如此,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需要双线发力,统筹兼顾。

  近三年来,人们的生活在“抗疫”中继续,坚忍而期待。当此时,人类的悲欢大致是相同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不变的宗旨。人民要生活,生命要安全,这是生存基本的诉求,也就意味着必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山西之“抗疫”,滚动实现社会面清零是最为紧迫的任务。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打响了一场防疫阻击战攻坚战。在这场迎难而上的攻坚战中,坚持防疫不放松、不懈怠、不“躺平”。面对疫情严峻复杂形势,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总策略总方针,全面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以更加主动的态度和更加精准的举措,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确保方向不动摇、执行不走样。坚持分区施策、快封快解,用好隔离管控和核酸筛查等硬措施,全力提速提质提效,做到以快制快、赢得主动,切实守牢守好山西阵地。

  对山西而言,千方百计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实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要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要持续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加快设备更新改造,顶格执行助企纾困政策,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要着力稳定居民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更好满足居民健康消费需求。

  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息息相关。尽全力把疫情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保供保畅是重中之重。要健全完善农产品保供机制,确保价格平稳和产品质量,全力保障粮油肉蛋奶果蔬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要千方百计做好就业增收等工作,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帮助解决好实际困难。要全力保障物流通畅,精准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要依法依规维护防疫秩序,更好回应和解决群众关切,坚决维护全省大局稳定。

  疫情之下,作为能源大省,山西还承担着国家能源保供的重大使命。能源保供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供应保障和冬季保取暖工作,制定多项政策举措,提出明确要求。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坚定扛起责任,发挥能源大省的使命担当,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能源供应保障,为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山西力量”。今年10月,山西能源保供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2022年前三季度,山西原煤产量97791.0万吨,增产9301.0万吨,同比增长10.5%,有力支撑了全国经济社会发展。

  防疫情,稳经济,惠民生,保安全,非常之时,这是需要学习并习惯为之的统筹兼顾之策。经此一役,在实战中不断总结提升,我们的社会治理能力也必有一个质的飞跃。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