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静默下的“动起来”

来自小店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战“疫”传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司勇 通讯员 魏国华 2022年12月05日 07:32

  疫情来袭,小店区第二实验小学发挥团队力量,用坚守与责任同心应对,以“静”中有为融入全民战“疫”,科学安排师生居家的学习与活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防疫信息转起来

  “核酸检测时要做到‘六要、六不要’”“应对疫情的10条心理疏导短片”“居家隔离应注意什么?这几点要牢记!”……每天一早,校长师红明都会把精选的防疫信息发到工作群,再由42名班主任将信息转发到近2000个家庭的班级群。

  教育战线具有人员众多、辐射面广的社会面宣传优势,该校聚焦防疫宣传舆情引导,坚持硬核宣传与柔性文艺相结合,每天筛选权威防疫政策解读和动态信息,主动转发各级主流媒介的防疫知识,让防疫指南精准、生动地触达家长群。

  各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们注重对学生开展线上防疫知识教育,搭建家校沟通平台,倡导“小手拉大手”,让学生做好家庭疫情防控的小小监督员。

  “携手助力战疫情,攻艰克难显担当!”在学校社区联防联控中,由于学校在防疫信息宣传中的“特管用”,以及教师志愿者在社区核酸采样中的“特认真”,龙城街道首开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嘉将一面鲜红的锦旗赠予学校。

  “主播”风采亮出来

  “梁老师讲课声音好听得就像音乐一样,爱心、耐心、细心,数学课也能上得这么有趣味!”看到家长们在微信群里的留言,三年级数学老师梁彦花内心想点赞的,除了配合支持的家长,还有特别给力的学校教研团队。

  “疫情的反复,将课堂再次从教室推向云端。特殊时期,提升和保证网课教学的质量,就是教师对全民抗疫最好的担当。”副校长李燕引领各年级组、学科组深化线上教研,从节奏把控、师生互动、情景创设到作业反馈,为云端教学赋能增效,直指“精课堂、趣课堂、心课堂”目标,让孩子们居家学习也能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守方寸小屏,倾偌大用心。当一位位“主播”亮相屏幕,就连往常在教室里表现内向的孩子,也现出“真面目”,大声地跟老师互动起来。精彩云端课堂的幕后,是老师们比平时更多的付出。再搜一搜、再改一改,各学科老师对课件、教案、详案可谓绞尽脑汁,将个人努力和团队智慧发挥到极致。

  精用活用教材、紧扣时事热点、联系生活实际的教学,以及作业的丰富和“变脸”,让学生居家学习的课堂不是变小了,而是变活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自主学习习惯也得以培养。虽然是隔屏,也能让孩子们感受到师生之间的距离没有拉远。

  健身瑜伽练起来

  “双腿自然交叉盘坐,闭上眼睛,均匀深呼吸,静下心来,让身体舒展开来……”每晚8时,随着舒缓的音乐和甜美的话音响起,属于老师们的“晓辉时间”在线开启,“90后”体育老师赵晓辉开设5分钟瑜伽课堂,带领老师们练习晚安瑜伽。

  源于对美、对健康的追求,赵晓辉很早迷上瑜伽并参加过教练班培训,在她看来,瑜伽锻炼是一种融合身体、心理和精神的多重练习,很适宜带着老师们居家线上“疫”起练。

  “瑜伽是温和的,但它会带给你减压的力量!”从呼吸、动作、锻炼部位,身边的瑜伽教练赵晓辉以一招一式的专业范儿,赢得老师们纷纷点赞、跟练。

  秉持健康第一理念,赵晓辉与体育组老师们一道,把学生线上体育也开展得花样迭出、活力满满:武术、广播操、足球操、计时跳绳、形体素质课、静力性训练、网红啦啦操……天天有、不重样的20分钟体育微课,让孩子们不出家门,也能体验运动的多种可能,争当健康小达人,与家人齐抗疫。

  “体育微课,重在对孩子们体育锻炼的意识强化和习惯养成,居家学习也要保证每日运动量达标。不少家长也融入其中,跟着孩子一起动起来。”别样的线上体育课延伸到课下,孩子们能成为家庭运动的小小带头人,赵晓辉老师对这一点深感惬意。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