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我省酒务头商代墓地考古发掘收获丰硕

填补晋南地区晚商遗存空白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12月05日 07:21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日前公布闻喜县酒务头商代墓地考古发掘资料。该墓地的发现与发掘是商代考古的一次重大突破,不仅为“匿”族青铜器找到了归属,也填补了晋南地区晚商遗存的空白。

  酒务头墓地位于闻喜县河底镇酒务头村西北200米处,西距闻喜县城约18公里,东、南距中条山脉直线距离约3.5公里,北距涑水河支流沙渠河约4.5公里。因墓地被盗,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运城市、闻喜县文物部门于2017年6月至2018年12月对酒务头墓地展开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5500平方米,共发现“甲”字形大墓5座、长方形中小型墓7座,车马坑6个以及灰坑5个,出土青铜器、陶器、玉器、石器、骨器等珍贵文物600余件(组)。

  酒务头墓地地层堆积简单,依据土质土色差异分为两层,第一层为现代耕土层,第二层为商时期堆积层,自东向西贯通整个发掘区。大墓自西向东由早到晚排列,每座大墓的西或西南侧均有一两个陪葬车马坑。

  根据“甲”字形墓葬形制与出土遗物确认,酒务头墓地时代为殷墟四期,应为晚商高等级方国贵族墓地。从青铜器中两种族氏铭文的差异性来看,该墓地应为“匿”族墓地。该墓地的发现与发掘是商代考古的一次重大突破,不仅为“匿”族青铜器找到了归属,也填补了晋南地区晚商遗存的空白。墓地的大墓形制、青铜器组合和器型纹饰风格等表现了商文明演进过程的同一性与复杂性,加上该墓地所处的特殊位置,对于认识晚商文化的区域类型、商王朝西部势力范围的变迁、中央对地方管控方式和国家政治地理结构等课题具有重要意义。

  晚商时期,商王朝南、西、北部的势力范围收缩,山西南部鲜有殷墟三、四期遗存的发现。闻喜酒务头墓地的发现填补了这个空白,该地虽仍属运城盆地范围,但位于盆地东北部边角,且离中条山非常近,具有重要启发意义。闻喜酒务头墓地的发掘为研究晚商时期的历史、礼制、文化和商末国家政治结构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