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著名学者为太原师生讲述中国近代史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晓丽 2022年12月04日 07:59

  12月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历史学者雷颐为我市30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艰难的睁眼看世界》的线上报告,带领大家仰望历史的天空,跨越时间长河,激荡家国情怀。这是市教育局与山西大学、太原师范学院联合举办的太原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系列活动之一。

  雷颐教授的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思想史、中国近代知识分子与当代中国史,著有《萨特》《取静集》《经典与人文》等。在报告中,雷颐教授通过鲁迅先生《阿长和山海经》中关于太平天国运动时期迷信妇女能让围城太平军枪火失灵的故事,引发师生的思考,进而反思当时的中国对待西方科学的态度,以及晚清时期中国人的文化心理。他运用丰富、生动的史料,分析了晚清时期的中国在面临西方坚船利炮时作出的反应,诠释了鸦片战争前后中国经受的苦难,引导师生直观感知近代历史变迁,融入了对时代的审视,对历史的反思和对历史人物的评价。

  报告引人入胜,通过两个小时的聆听,师生们受益匪浅,对中华民族发展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大家纷纷留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