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敲开独居老人家门 网格员嘘寒问暖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郭文娟 2022年12月03日 08:09

  “叩叩叩……刘叔,在家吗?”一大早,网格员敲开独居老人刘大爷的家门,送上了一床毛毯。12月2日万柏林区消息,连日来,考虑到寒潮天气,老人出门不便,光华街社区派出志愿者小分队,对辖区独居、孤寡、空巢等老年人,用“三常”(常走访、常慰问、常关怀)做法,在生活和精神上给予他们关心和照顾,让这个冬日暖意融融。

  每个社区都有一些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也不请保姆,生活就很不方便了,万一再身体不好,就更容易出问题。在光华街社区中电科二所第一网格内,66岁的刘大爷是网格员王一博的重点关注对象。老人平时一个人居住,遇到烦心事最先想到的就是网格员。时间久了,老人与王一博成了“忘年交”。

  在该社区,独居、空巢、孤寡老人有60余名,社区动态掌握每名老人的生活状况、经济来源、健康状况、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并形成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为每名老人制定了个性化照顾方案,确保每一个人都有网格员“一对一”“一对多”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关注和关爱。

  这几天气温骤降,社区很挂念这些老人,网格员每天要“过问”他们的吃穿住行,及时为老人家中解决管道、燃气、水电等日常问题。胡大爷是一名盲人,和老伴住在一起。家里的暖气最近不太热,两位老人不愿给网格员添麻烦,就一直没说,自己找来“小太阳”取暖。网格员入户发现了这一情况,马上找来物业人员检修后恢复了暖气温度。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