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老军营街道:防疫和安全一个也不能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2022年12月02日 08:06

  严格要求消防通道宽度保持在3米至3.5米,严禁私家车占用;通过微信群广泛宣传安全知识,提升居民安全意识;开展排查,杜绝电动车楼道充电等隐患……连日来,老军营街道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抓安全,让居民安全度过“静默期”。

  方案详细

  “静默期间,辖区居民同时居家,用电负荷增大,如何保障大家的安全?”11月23日下午,为防患于未然,老军营街道与老军营消防救援站开展“党建共建、防疫共筑、安全共卫”专题协商。

  老军营消防救援站站长指出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比如:电动车飞线充电、楼道堆放杂物、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此外,老军营辖区的康乐和西里片区居民密度大,安全问题更是重中之重。

  经过协商,双方达成一致:定期共商消防薄弱环节,提升党建联建效果;增设安全应急设施,加强临时静默管理期间共驻共建、联防联控;物防、技防、人防相结合,开展隐患排查,防病毒守健康,防隐患守平安;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加强点位巡查,了解辖区片区地形情况,摸清辖区内消防通道畅通情况,不断加快响应速度,便于第一时间联合应急处置。

  排查迅速

  方案制定后,老军营街道联合老军营消防救援站,在辖区逐一排查安全隐患。

  “消防通道的宽度必须保持在3米至3.5米,宽度不够的要立即整改,私家车禁止占用消防通道!”在老军营小区、西里片区、桃园南路东西两侧,检查人员实地检测小区出入口、消防通道的宽度、登高操作面是否符合要求,并检查是否存在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情况。

  此外,检查人员还明确了消防通道出入口人员值守情况,对不符合规定的消防通道提出整改意见,保障安全畅通。

  宣传到位

  为加强宣传教育,老军营街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居民关注居家安全。

  各社区网格员向居民群转发疫情期间居家安全告知书和“全民消防安全学习平台”小程序,引导居民学习安全知识,关注日常安全,养成良好的居家安全习惯。

  线下,网格员挨家挨户向康乐、西里片区的居民发放安全宣传彩页,并在辖区200多个居民院落门口和75个核酸检测点位、消防通道出入口处,张贴“居家防疫不忘安全”“消防通道禁止占用”等宣传海报,引导辖区居民群众关注居家安全。以这样的方式,营造出时时有安全、时时见安全的氛围。

  “疫情防的是病毒,保的是健康;安全防的是隐患,保的是生命。老军营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多方力量,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人身健康!”迎泽区委常委、老军营街道党工委书记裴涛如是说。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