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疫情防控期间亲子网络课受欢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2022年12月01日 09:36

  “你很了不起,居家上网课的你是抗疫一线的小战士!”11月30日,正阳街小学的小虎听到爸爸这句话,顿时挺起了小胸脯。疫情发生后,孩子们改为居家上网课,爆发了一些亲子矛盾。连日来,小店区社会心理协会负责人胡丽梅通过热线电话方式疏导家长,并举办家庭教育亲子网络课,帮助家长从困境中寻找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胡老师,气死我了,孩子上网课注意力不集中,我说他,他还和我顶嘴!”“胡老师,我快被我妈妈的唠叨烦死了,我爸爸还24小时监控我!”连日来,小店区社会心理协会的4000351055热线被家长和孩子打“爆”了。电话中,家长倾诉教育孩子的疲惫,孩子吐槽父母过多的管束。通过一对一方式,胡丽梅和她的公益团队开展了上百起热线心理咨询。在此过程中,她意识到,对家长开展心理教育非常必要。

  经过精心准备,胡丽梅先后为正阳街小学等学校举办了“与孩子在战疫中成长”的疫期家庭教育亲子课。在讲座中,胡丽梅引导家长向孩子说:“你很了不起,居家上网课的你是抗疫一线的小战士,你辛苦了!”然后,请孩子对父母说:“谢谢你们陪我一起战斗,让我很温暖也很安全!”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努力坚持上网课,就是在为抗疫作贡献,从而为学习赋予新的意义,升华他们的情感。

  胡丽梅分享说,居家正是加强亲子情感交流、增进互动的良机。她指导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怎样将亲子游戏融入学习,如何通过家务与小制作提升孩子们的成就感、自我价值感,从而提升学习效率。

  “这些方法太实用了!”家长们表示受益颇多,将多多践行所学,为孩子构建健康的成长环境。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