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筑牢基层防控安全防线

清徐县全面推进“无疫社区(村)”创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司勇 2022年12月01日 09:27

  农村疫情防控点多线长,防控难度大。清徐县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部门联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推进“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筑牢乡村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东于镇围绕“疫情早发现、村(社区)无传播、居民零感染”目标,以30户至50户为标准,将118个微网格作为防疫单元,构建“镇、村、网格、微网格”四级架构。15名科级领导、50名机关干部、98名村“两委”干部、44名网格员、14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入网包联,形成“党委领导、支部主事、党员入网、群众参与”的工作体系。该镇每天梳理分析疫情变化,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镇党委成立助企服务专班,开展“暖企行动”,下沉包联72个企业、汽修城及物流园,为保供保产车辆办理通行证,实现“点对点”闭环运输,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

  孟封镇村多、人多。该镇以人为本,暖心帮扶,开展防疫“红色服务”。全镇82名机关干部、318名党员志愿者和64名县直机关干部佩戴党徽服务民生。各村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定制核酸检测胸牌,核实身份证号等信息,统一设计、排版、制作,方便村民,提升检测效率。“红色骑手”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五保户、低保户等群体上门送货。各村选定专人为居家隔离人员点对点帮扶,每天探查他们的生活状况,采买生活物资,保障好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

  王答乡王答村是一个5000人以上的合并村。在疫情防控中,该乡坚持“以人为本”,将村民生活需求放在首位,采取多种方式解决村民在饮食、上学、就医等方面的需求。为保障村民静默管理期间的蔬菜供应,村党委研判后开放村内3家菜店,每天定期开展蔬菜采购,转为线上销售,并为村民送货上门;为保证学生不因核酸检测耽误网课时间,将早上7:30至8:00作为学生检测时段,开设绿色通道。为保障特殊人群权益及村民就医需求,为老人、残疾人等开设专门通道,村“两委”成员、网格员24小时开机,随时为有紧急就医需求的村民畅通就医渠道。

  为督促“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清徐县委纪检监察部门与县专项行动指导组联合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对各村(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核酸检测、人员居家隔离等进行“全覆盖”跟进监督、“靶向式”精准监督、“最小颗粒度”监督,监督检查87次,检查机关单位、村(社区)等50余个,发现督促整改问题35个,为创建“无疫社区(村)”提供纪律保障。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