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探路碳普惠 践行绿生活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程国媛 2022年12月01日 07:13

  在“双碳”背景下,全民参与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降低个人碳排放,是实现“3060”目标的重要手段。山西省碳普惠机制——“三晋绿色生活”小程序暨个人碳账本于9月18日正式上线。作为我省居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参与“减污降碳”的重要方式,“三晋绿色生活”微信小程序运行效果如何,对公众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鼓励开展碳普惠试点,推进居民生活各领域减排

  11月29日一大早,在省城亲贤街居住的刘宏林骑了一辆美团单车,去位于迎泽大街的一家公司上班,这段距离大约5公里,他骑行了约23分钟。随着骑行结束,他在“三晋绿色生活”小程序上获得了1250g的碳减排量。

  打开“三晋绿色生活”小程序,用户在不同场景下进行低碳活动都可以获得相应的碳减排量。比如通过小程序前往美团单车平台,每骑行1公里可以获得250g的减排量;前往快电平台对新能源车进行充电,每充1度电可获得460g减排量;前往“饿了么”小程序点外卖,在下单界面选择“无需餐具”,每次可获得45.72g的减排量。

  这些居民个人行为都可以在“三晋绿色生活”小程序上获得相应的碳减排量,“三晋绿色生活”上线两月余,成为我省居民积极参与碳减排,践行绿色生活的重要帮手。

  碳普惠是低碳权益惠及公众的具体表现,是一种实现多元参与、多重价值的低碳模式,是推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和行为,让每个人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的重要手段,对于推进全民减排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一项研究表明,消费端如工业过程、居民生活等碳排放已经占到碳排放总量的53%,消费端碳减排不容忽视。今年以来,多部门相继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探索绿色消费积分制,鼓励绿色消费”以及“探索建立碳普惠等公众参与机制”。

  今年4月,省生态环境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山西省深化低碳试点推进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设实施方案》,鼓励开展碳普惠试点建设,开发建设涵盖交通、购物、餐饮、节能、旅游等居民生活各个领域低碳行为的数据收集和碳普惠推广平台,为公众的低碳行为提供消费优惠、兑换产品和服务等,使公众的低碳行为得到有效激励。

  提供多种场景和激励机制,鼓励居民参与减排

  “三晋绿色生活”小程序暨个人碳账本纳入了居民衣食住行游的板块,由“绿普惠云——碳减排数字账本”作为第三方绿色生活减碳计量底层平台提供支持,多家“碳普惠合作网络”单位积极参与平台建设,提供多种减排场景和激励机制,打通了企业合作壁垒,实现了减排数据滤重汇总,是我省数字碳中和的一个典型案例。

  记者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三晋绿色生活”,点击进入并注册后,便开启了自己的“低碳账本”。记者看到,该小程序下方共有4方面内容,分别为“首页”“个人碳账本”“积分兑换”“我的”。记者进入了“首页”,页面提供了“打卡赚积分”“三晋绿色生活”两大板块。在“三晋绿色生活”板块中再细分,还有“衣”“食”“住”“行”“游”5个下游板块,并在不同板块接入了不同平台,如“行”接入了“美团单车”“青桔单车”“快电”“广汽丰田新能源车”等平台;“食”接入了“饿了么”平台。

  用户可以在不同平台上践行绿色行为,如骑行共享单车、驾驶新能源汽车、不用一次性餐具、光盘行动、进行旧物回收等。这些低碳行为都将被量化记录到个人碳账本中,并获得相应的绿色积分激励。记者点击“积分兑换”通道,看到积分可用于兑换的奖励,如山西文旅年卡、购物卡、绿色消费券、优惠券等。同时,不同平台也提供了各自的兑换方式。

  “三晋绿色生活”设置多种激励机制,目的是将居民在各平台践行的绿色行为进行量化并记录,汇集成个人生活的碳账本,实现了公众在多种场景下明晰的碳减排量,为居民日常的绿色行为赋予绿色价值,共同推动在全社会的消费端进行碳减排,使“碳普惠”公众参与机制真正落地。

  此外,公众通过参与不同形式的低碳活动所积累的减排量,可在小程序生成官方认证、个人专属的“减排证书”进行保存分享,点击首页的“减排证书”,便可以查看个人的减排称号。

  汇集社会力量,激发公众践行绿色生活积极性

  联合国环境署《2020排放差距报告》指出,当前家庭消费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全球排放总量的2/3,加快转变公众生活方式已成为减缓气候变化的必然选择。让每个人拥有数字碳账本,量化减排行为,形成服务个人、企业、政府的统一碳账本,利用数字技术,把无形的绿色生活方式转化为有形的绿色价值,汇集社会力量,激发、保持公众践行绿色生活的积极性。

  绿普惠联合创始人孙东杰在不久前说,山西省碳普惠平台“三晋绿色生活”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共有9个场景企业接入,带动超过120万人践行低碳,随着低碳场景和激励企业的不断加入,山西省的碳普惠成果也会越发丰硕。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小程序将助力我省居民养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不断释放正向效益。不仅如此,个人低碳行为的偏好会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的转型,进一步助推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发展,为我省转型发展贡献“绿色动能”。未来将会吸引更多企业、机构、公众参与我省碳普惠机制建设,积极推行绿色出行,倡导绿色消费,充分发挥各类社会主体作用,推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助力美丽山西建设。

  “三晋绿色生活”小程序的推出,是我省实施消费端减碳的重要尝试,对于调动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治理,推动消费端减排全覆盖,助力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为我省进一步实施“减污降碳”注入新活力。截至记者发稿,“三晋绿色生活”统计的减排情况显示:累计减排人数达130多万人,累计减排次数达2470多万余次,累计减排量达1.6万多吨。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