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舍小家为大家 甘于奉献的方舱守护者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作者:邵蕊菁 李湘萍 2022年11月30日 11:02

  “这几天都没睡好,来方舱医院支援也没敢跟老爸老妈说,怕他们担心。”来自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皮肤科护士长李湘萍哽咽着说道。这次奔赴抗疫一线,她没敢告诉年迈的父母,怕他们因为担心晚上睡不着觉,还特意叮嘱丈夫帮自己一起隐瞒。

      李湘萍的父母都已年过九旬,老两口住在离她家不远的小区,平时有钟点工阿姨帮助做饭,老两口身体不好,通常会在下班后先去父母家照顾二老。本轮疫情爆发后,李湘萍响应医院号召,主动请缨进入方舱医院工作,心里最牵挂的就是家里的爸妈……

  “帮我转告父母,我一切都好”

  进入方舱医院后,李湘萍把照顾二老的任务交给了丈夫,但二老所住的小区封控,任何人不能进入。老两口只能靠着封控前囤积的蔬菜食品,做点简单的饭食度日。“我爸爸妈妈都做过大手术,爸爸的身体比妈妈稍好一点,扶着灶台能勉强做点饭。”

       为了不让父母知道自己在方舱医院工作,从进仓开始,李湘萍就没有接过老父亲的电话,“他们知道我的工作性质,从平时跟我丈夫的聊天中也大概猜到我上‘一线’了。我越是不接,我爸爸越是担心,一天下来手机上有几十个爸爸打来的未接来电。可是我不敢接,一听到爸爸的声音,想到我不能在他们身边尽孝,就控制不住情绪。只能让我丈夫安抚他们,转告他们,我一切都好。”

  “速回电,爸妈摔倒了”

  李湘萍的母亲腿脚不便,但因为不想麻烦社区,老两口自己下楼做核酸,母亲腿一软不慎滑倒,父亲搀扶老伴时也被跟着摔倒。多亏有位邻居帮助将两位老人扶起,检查无大碍后送回了家。李湘萍的丈夫知道后心急如焚,老两口却说没什么事,只想听听女儿的声音。

  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后,精疲力尽的李湘萍拿起手机,发现有十几个来自丈夫的未接来电和多条微信,“出舱后快给爸妈回个电话吧,他俩摔倒了!”李湘萍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颤抖着手打通了爸爸的视频电话,看到父母的那一刹那,多天的牵挂涌上心头,泪水再也无法抑制……

  电话那头的父母却对摔倒这件事平静的一带而过,反而安慰关心起她:“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因为你身后也有一个家,你肩上的担子很重、很重……我俩目前还能自己照顾自己,你就不必担心,好好工作。等打赢这场‘战役’后,我们全家好好庆贺一番。我们期待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在这场战“疫”中,太原医院有许许多多这样的白衣战士,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奉献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构筑了抗疫一线的铜墙铁壁。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