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有人借网购行骗 消协发布消费提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霍铮 李晓琳 2022年11月30日 09:41

  一些不法分子借线上代买蔬果之名拉消费者入群,获利后再将消费者拉黑,针对这类骗局,11月29日,市消协发布消费提示,选择正规平台网购,防止上当受骗,同时对线上购买蔬果发布注意事项。

  一是选择官方推荐的大型超市、商场、集贸市场或电商平台,并下载、安装App小程序。这些企业资质齐全、渠道规范、信誉度高,注重商品品质及服务质量。消费者也可选择所在地社区推荐的生活保供商家,对于微信群中不明身份者发送的商家二维码,须谨慎选择,防止上当受骗。

  二是按需消费,理性下单。根据自身的配送能力,企业的销售方式不同,有的允许自主选择商品,有的则以套餐形式推出“蔬菜包”,有的则同时推出两种模式。无论哪种销售模式,消费者依据自身需求购买商品即可,无需盲目购买、囤积大量物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三是无接触式收取物资。疫情防控期间,安全至关重要。收取物资时,消费者要佩戴口罩及手套等防护用品,并对照购物清单清点商品,查验商品有无破损或腐败。对物资外包装进行消毒后再带入室内。收货完毕要及时洗手,做好清洁工作。

  四是蔬菜水果应先洗再切。消费者可用清水把蔬菜水果浸泡10分钟到20分钟,也可用水果清洁剂清洗后,再用清水冲净。

  五是保留证据及时维权。消费者要通过截图等方式保留购物及付费凭证,一旦出现纠纷,可将此作为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