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战“疫”显本色 军嫂勇担当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阎轶洁 2022年11月30日 07:45

  成为军嫂的那一刻起,她们就注定不再柔弱。此次疫情袭来,这一群特别的“战斗员”一如既往地响应市妇联“战‘疫’第一线有我半边天”的号召,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和后方,以独有的坚毅与温柔,传递着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民为先冲在前

  “我有义务、有责任参与防疫工作,这是荣誉、是骄傲,我要跟我的丈夫并肩战斗!做孩子的榜样!”王利华是北营街道许坦社区第九网格的网格员,是一名现役军嫂,丈夫常年驻扎在雪域高原,夫妻聚少离多,但丈夫勇敢奉献的特质和部队“以民为先、冲锋在前”的优良作风深深影响着她。这轮疫情暴发以来,她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家里的老人,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一线。

  “我们第九网格情况复杂,老年人居多,而且建有物流仓储企业,交叉感染发生可能性高,我必须更加细致严谨有耐心,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王利华带领辖区志愿者,在卡口、出入点轮班值勤,全力以赴履行卡点防控职责。她还帮助居家隔离的居民送菜、送药、扔垃圾,受到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不移志勇担当

  连续多天的忙碌,刘莹早已累得腰酸背痛,但她没有停下来,而是咬牙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这天接到上岗通知,她急忙给家人做了早饭,自己没顾上吃一口,就下楼回到志愿者队伍中。

  刘莹是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党员,还是“最美军嫂”荣誉获得者。刘莹一家三代四名军人,从小受到爷爷和父亲的影响,满怀一腔报国的赤胆忠心。2016年因公受伤,刘莹不得不转业回到地方工作。虽已脱下戎装,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移志。在这些天的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刘莹经常第一个到达工作场地,搭建帐篷、摆放桌椅、拉警戒线、悬挂小喇叭,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录入检测信息,安抚哭闹的孩子……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出现她忙碌的身影。在其他的志愿者看来,文质彬彬的刘莹只要一投入工作,就像换了一个人,气场异常强大。

  稳后方固前方

  鲍芳是坞城街道八一社区的一名社工,她的丈夫是一名现役军人,家中有年迈的父母,两个可爱的女儿。疫情发生以来,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奋战,从晨光熹微到暮色四合。

  这天的工作晩上8点才结束,想起在家上网课的大女儿还没吃晚饭,鲍芳一路跑回家,进门直奔厨房。为了不耽误工作,同时让女儿按时吃饭,她决定教女儿自己做饭。晚上,女儿学习结束,鲍芳家的厨房透出柔和的灯光,母女俩在一起做夜宵,一个认真地教,一个专心地学。女儿不到一小时就成小厨师,简单的两道菜已不在话下,番茄炒蛋、土豆炖罐装牛肉,香气四溢。鲍芳这下松了口气,孩子能自己吃饭了,少了后顾之忧,明天又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了。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