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适合糖尿病患者进食的优质蛋白

来源:文糖医微信公众 2022年11月29日 10:03

  糖尿病(DM)是一种全球性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临床表现主要以“口干、多饮、多尿、体重减轻”等为主。糖尿病常伴随着各种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饮食干预可以通过减轻胰岛细胞的负担,改善血糖水平、纠正代谢紊乱,从而有益于糖尿病患者的预后。

  控制饮食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稳定的基石,其总的原则是确定合理的总能量摄入,合理、均匀的分配各种营养物质,恢复并维持理想体重。控制饮食并不是需要患者杜绝摄入任何高能量食物,而是需要根据需求营养物质按需分配。例如每日摄入的食物中碳水化合物供给量应该占总热量的50%~60%。蛋白质摄入量应占总热量的15%~20%,脂肪摄入量应占总热量的25%~30%,其中饱和脂肪酸摄入量占总热量的10%,胆固醇摄入<300mg/d。

  今天,我们主要讲述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种类。

  01鱼虾

  鱼虾的脂肪成分中含有DHA、牛磺酸、卵磷脂、不饱和脂肪酸、脂溶性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另外,鱼虾中的蛋白质含量高于禽类,必需氨基酸含量丰富,吸收率高。所以,适当进食鱼虾对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是有益处的。

  02鸡肉

  鸡肉含有蛋白质、脂肪、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A,维生素C、钙、磷、铁等多种成分。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且易消化,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另外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中医上认为,鸡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鸡肉也是一种很好的优质蛋白来源。

  03豆制品

  常见的豆制品有大豆粉、豆腐、豆腐丝、豆浆、豆浆粉、豆腐皮、油皮、豆腐干、腐竹、素鸡、腐乳、豆豉等。豆制品的营养主要体现在其丰富的蛋白质含量上。豆类及豆制品所含人体必需氨基酸与动物蛋白相似,同样也含有钙、磷、铁等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含有维生素Bl、B2和纤维素。豆制品中蛋白质含量丰富,糖分较少,而且其所含脂肪多属于不饱和脂肪酸,对血脂代谢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因此也被认为是适合糖尿病患者进食的食品。

       但是需要注意糖尿病患者蛋白质的摄入也不能过多。成年病人每日每千克理想体重应该摄入0.8~1.2g蛋白质;但是伴有糖尿病的肾病而肾功能正常应该限制在0.8g;肾小球滤过率降低者,需降至0.6~0.7g;另外,孕妇、哺乳期女性、营养不良或者伴消耗性疾病的患者可增至1.5~2.0g;并且蛋白质应该至少有50%来自动物蛋白,以保证必须氨基酸的供给。

  专家简介

  刘师伟: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山西白求恩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山西名医,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十佳中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委会委员,健康中国研究中心糖尿病防治与管理专家委员会常委,山西省医学会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山西省健康协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学会内分泌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医师协会内分泌医师分会副会长,山西省免疫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内分泌代谢病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曾留学于美国加州大学附属医院和康奈尔大学附属医院。【擅长治疗】:内分泌代谢疾病如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相关疾病,骨质疏松,垂体、肾上腺疾病等的临床诊治。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