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解静≠解防 市民仍须牢记防疫安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2年11月29日 08:50

  11月28日0时起,迎泽区、尖草坪区有序解除临时静默管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郭建娥提醒,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解静不等于解防,放开不等于放松,市民仍需保持高度警惕,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餐、不聚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虽然我市部分城区已有序解除临时静默管理,但户外仍存在风险,口罩还是要戴好,让戴口罩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郭建娥提醒,市民外出时,一定要规范戴好口罩,不到人员密集场所,保持家、单位“两点一线”管理措施,按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核酸检测,继续从严落实测温、扫码、验证、戴口罩“四要素”。回家后,做好手部清洁。

  办公场所,要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常通风。“办公场所属于小型聚集环境,非一人办公时要戴口罩。”郭建娥建议,办公场所要定期通风,一天通风至少2次,每次通风时长至少15分钟。采用中央空调供暖的办公场所,建议把“回风”关掉,只进“新风”。

  市民在超市购物时,一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要素”,特别是在选购海鲜食品时,建议佩戴一次性手套。“海鲜食品多在低温、冷冻环境中保存,病毒容易存活,市民选购时难免会触摸海鲜食品,风险隐患较大,戴一次性手套很有必要。”郭建娥提醒,选购完海鲜类食物后要及时摘掉手套并丢到垃圾桶。同时,尽量减少在农贸市场、商超等人员聚集、空气不流通场所的停留时间。

  在医院就诊时,市民最好佩戴N95口罩;排队挂号、候诊、取药时,要保持2米安全距离;与医生交流时,要保持一定距离。“因为医院环境特殊,风险较大,患者就诊结束出院后,要及时更换口罩,做好手部清洁消毒。”郭建娥说。

  “市民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即可。”郭建娥再次提醒,佩戴口罩时,要遮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口罩累计使用8小时就要及时更换,或者上午、下午各佩戴一个新口罩。如果口罩佩戴时间过长,其防护力会降低,甚至无效。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