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西温庄乡:“扫楼”清底 拉满防疫“战斗值”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丹 通讯员 李泽顺 2022年11月28日 07:30

  部门联动组成9支“扫楼”突击队、“一图一表”挂图作战、耐心劝导让防控更有温度。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小店区西温庄乡认真落实防控要求,以最快速度、最强担当开展拉网式“扫楼”行动,全方位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部门联动 扫楼有力度

  “你家有几口人,有无特殊人群?全部做核酸了吗?没做的原因是什么?”“你好,看一下你的身份证和行程码”……“扫楼”行动部署会一结束,由包社区干部、包片民警、医护、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的9支“扫楼”突击队,就以最快的速度,在西温庄乡各社区内开展地毯式摸排。

  他们将用3天时间,对辖区内的居住人员信息、核酸采样及人员管控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针对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相关信息,逐一做好登记并每日上报,包片民警根据上报信息再实地核查,确认后录入系统,做到严管有力,切实构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

  一图一表 数据无遗漏

  为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西温庄乡“挂图作战”,以社区为单位制作了“一图一表”,即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实况图、居民信息登记表。各点位“扫楼”突击队依图作战,对核酸采样人员进行标记,结合人口普查数据,逐一校对家庭成员数,对照人员名单核实采样情况,对前期数据进行动态更新、查漏补缺,真正做到底清数明。

  “社区登记的实际住户共有1173人,流动人口320人,目前已采样1352人次,现场已消杀……”11月24日,西温庄乡西攒社区采样点的网格员正拿着“一图一表”逐一对照。“这样可以清晰了解每户居民的核酸采样情况,我们‘扫楼’时便捷多了。”社区网格员小荣介绍。

  耐心劝导 防疫有温度

  “为什么要天天测核酸?每天爬上爬下的很麻烦……”面对个别居民的不耐烦、不理解,“扫楼”突击队员化身政策“讲解员”,耐心向他们解释目前的疫情形势,引导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进一步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理解、支持和配合各项防疫工作。

  “您在家过得怎么样啊?有啥需求随时跟我们讲。”“您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休养一下,读读书、看看电视,和朋友叙叙旧”……为了帮助居家隔离人员缓解焦虑、排解不良情绪,“扫楼”突击队员化身心理“调解员”,常常与隔离人员聊天,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与关怀。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