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居家用燃气要“一闻二看三观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任晓明 2022年11月27日 10:03

  静默居家期间,居民家中燃气使用频繁。随着天气转冷,许多用户家中门窗紧闭,由于空气流通不畅、燃气灶具使用不当等原因,极易发生燃气使用安全事故。11月24日,市城乡管理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发布温馨提醒,使用燃气要做到“一闻二看三观察”。

  “一闻”,是指用鼻子闻,一旦察觉到家中有异味尤其是有臭鸡蛋味,看是否是燃气泄漏。“二看”是看燃气表,在家中所有用气设备全部关闭的情况下,发现家中的燃气表仍在走字,就可能是漏气。“三观察”,喷涂肥皂水到可能泄漏的位置,如果有连续不断的气泡冒出,就可以判断漏气。

  中心提醒,市民在使用燃气时,不要远离灶台,防止火苗被沸汤浇灭,发生燃气泄漏。在使用燃气时,需要消耗大量空气,因此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使用燃气时,请及时关闭燃气灶具阀和表后阀。一旦发现家中有燃气设施异常或者闻到异味,请立即关闭燃气阀门,打开门窗通风,严禁开灯、开关电器,杜绝一切火源,户外拨打燃气公司24小时抢险热线或12319,等待工作人员上门维修。如出现大量燃气泄漏,应及时通知物业及周边邻居按照上述操作避免事故发生,并有序组织居家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