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太原晋阳古城考古新成果公布

揭露唐五代时期最大最完整寺院基址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11月27日 09:50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日前发布太原晋阳古城二号建筑基址发掘资料。该基址是目前揭露的唐五代时期最大最完整的寺院基址,对研究晋阳古城的城市布局有重要意义。

  晋阳古城遗址位于太原西南晋源区晋源镇附近,面积约20平方公里。文献记载,“晋阳”最早出现在历史文献中是在春秋时期。晋阳先后成为尔朱氏、高氏重要的政治中心,并成为与邺城并重的“霸府”“别都”。唐至五代,备受统治者重视,称为“北都”“北京”。在宋灭北汉的战争中,晋阳城损毁尤为严重,至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年)完全被毁弃。

  2013年,为推进晋阳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晋阳古城考古工作队在晋阳古城西区展开探沟式发掘调查。其中,位于侨友化工厂南侧,南距明太原县城北城墙350米,西距西城墙960米至1100米之间的一处大型建筑基址,被命名为二号建筑基址。

  二号建筑基址的考古发掘,从2013年开始至2018年结束,历时6年,完成对该基址的全面揭露。二号建筑基址南北长84米,东西宽39.7米。发掘较完整地揭露了该建筑基址,主要包括四处殿址、五处廊庑、三处庭院、一处碑廊、一处龟头屋和一处门址等。龟头屋基址的发现,填补了这一时期此类建筑基址的空白。

  二号建筑基址位于晋阳城址西北部,其中轴线方向同晋阳古城西城墙方向大体一致。整个建筑布局规整,周围廊庑环绕,内部各主要殿址间以露道连接,设计紧凑,修建考究。建筑基址中出土的残碑中有“武皇”二字,“武皇”应是指李克用,据此推测此基址的营建时间不早于后唐。结合晋阳城毁灭的相关史实等情况,二号建筑基址的废弃年代不晚于晋阳古城的毁弃年代,即979年。

  基址内出土了大量精美的日用瓷器和精致的石雕建筑构件,出土的遗物中有带“迦殿”“天王堂”等字样的残碑、《金刚经》残碑、残经幢等与佛教寺院相关的遗物,其用途应为一处佛教寺院。出土的带有“晋阳宫”字样残碑,表明基址可能是在隋唐晋阳宫旧址上建设的。

  二号建筑基址为一南北向纵长方形三进院落布局,正符合唐代以来佛教寺院的布局特征。基址正中轴线上由南向北依次分布门址、前后两处殿址和三处庭院。三进院落左右对称分布有廊庑和附属殿址。

  在考古发掘的唐五代佛教寺院基址中,二号建筑基址是目前揭露面积最大、最为完整的寺院基址,该建筑基址的发掘对于研究这一时期寺院的布局有重要帮助,同时对研究晋阳古城城市布局也有重要的意义。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