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二十大精神在三晋】

畅通便民“办税路” 提升服务满意度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任志霞 赵晋峰 2022年11月27日 08:07

  “经过对纳税人的引导和分流,更多的纳税人来到大厅会首选自助办税区服务,配套服务让他们自助办税无忧,有效地缓解了前台的拥堵排队,曾经人山人海排队办税的场景早已不复存在。”11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综改示范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孙亚萍感慨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综改示范区税务局办税服务窗口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做好纳税缴费服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认真真谋划提升服务质效新举措。

  办税服务厅是纳税服务的前线,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对此,该局着力在硬件设备和软件配套上下功夫,打造了更加智能便捷的自助办税区,配备了更加专业的纳税服务团队。从最初的办税服务厅前台领取发票到自助终端领取再到邮寄发票,从小规模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到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从刷卡缴税到多种方式支付……随着延时服务、容缺办理、告知承诺制等多项制度的推广落实,电子税务局、自然人扣缴客户端、征纳互动平台等多种办税终端的普及使用,办税渠道愈发畅通,纳税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升级后的办税服务厅,提升的不仅仅是办税的速度和便捷度,更是为民服务的温度。”正在网上办理涉税事项的王晓平由衷地说。

  税务改革不断推进,税收宣传方式也在日渐变化。新媒体平台日渐成为税宣“主力军”。纳税人学堂、税企座谈会、入户走访问需、线上培训等多渠道的宣传辅导有效地将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

  疫情防控期间,一则动漫版的《综改区税务局办税服务通告》在综改示范区纳税人朋友圈广泛传播。这份由区局干部站在纳税人的角度换位思考,聚焦纳税人在非常时期办税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针对性制作出的“税务服务指导说明”,在疫情期间有效辅导了纳税人网上办税。同时,综改示范区办税服务厅还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推广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等,努力做到“非必须、不见面”,既做到了疫情期间涉税缴费事项办理不断档,又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我们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同时要扎根窗口,做好新时代的税务窗口宣传人和答卷人。”综改示范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刘晓洁说。

  记者了解到,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该局通过“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等模式,组织全体税务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办税服务大厅税务干部纷纷表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每次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问题办好业务上。

  下一步,综改示范区税务局将把“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担当牢记心间,以“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为宗旨,以新时代税收窗口建设为契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