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三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出炉” 互联网、电子技术等需求回升

来源:上游新闻 作者:林祺 2022年11月25日 16:35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22年三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通信/电信运营、互联网/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咨询等行业环比回升,交通运输业出现回暖。从城市来看,重庆第三季度位列招聘需求最多城市第八位,而求职人数排名前10的城市中,重庆位列第十。

  第三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最好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此外,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互联网/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咨询、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好,均出现环比回升。交通/运输业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高。

  从需求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咨询业、中介服务、房地产/建筑、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招聘需求最多,前三行业需求集中度为35.5%;从供给来看,本季度供给占比最多的行业为互联网/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咨询、房地产/建筑、计算机软件业、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业等,前三行业供给集中度为19.0%。

  2022年三季度之后,互联网等行业招聘需求明显增加,但相关求职人数有所下降,进一步促进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景气回升。

  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好的职业为房地产交易、演艺人员/经纪人、普工/技工、销售顾问、交通运输等,这些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排名相对较高。与上季度相比,除了普工/技工环比下降之外,其他职业均环比上升。

  具体来看,普工/技工招聘市场具有周期性特征,本季度招聘需求环比下降了17.1%,求职申请人数下降了8.4%。当前,在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对于技能工人的能力素质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从2022年三季度分职业就业形势来看,招聘需求最多的职业为销售顾问、客户服务、普工/技工、管培生/储备干部等;而求职人数最多的职业为行政、文员/助理、人事、销售顾问等。

  以上数据表明,随着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会衍生出较多的普工/技工和机械制造设计岗位,但目前毕业生仍倾向于选择文职、行政等管理类职位,由此造成了一定的职业结构性矛盾

  从银行及金融服务来看,招聘需求变动趋稳,在9月份迎来“秋招”,招聘需求有所上升;从供给侧来看,5月份到8月份,高校毕业生求职供给人数基本稳定,但在9月份,毕业生供给人数明显增加,景气程度有所下降。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