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张荣枝、焦玲玲被评为太原市第八届“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来源: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 2022年11月25日 00:10

社区卫生服务指导中心主任 张荣枝

  张荣枝常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是社区辖区老人的女儿,是家中老人的精神支柱,她始终恪守着这份赤子情怀,用多年的实际行动证明为老服务不是标语,不是口号。无论在医院临床还是社区卫生服务的工作中,她都都兢兢业业,弘扬敬老文化、践行爱老敬老要求,热心老龄事业,热情为老年人服务。利用自身在临床工作多年的经验,在为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中,开展老年健康讲座,针对个体为辖区老年人讲解通俗易懂的老年性相关疾病知识和居家护理要点,为辖区高龄百岁老人、居家行动不便和失能老年人上门服务;为了帮助且满足辖区老年人全方位的医疗需求,千方百计为社区卫生服务站开通了多年未解决的市医保、居民医保和省医保服务,她也是暖心天使志愿者服务团队长,除了为本院离退休老前辈服务,还经常参加各种志愿者服务,为老年人制作相关健康宣传资料,开展老年义诊服务,带领老年人进行中医八段锦养生操,为老年人进行心肺复苏培训等,正因为她在为老服务工作中爱岗敬业、热情周到、诚实守信,就连市总工会的老干部重阳节出行都邀请她和她的团队为其做医疗保障。

  在工作中她是老人家的贴心棉袄,在家庭中也是爸妈及全家的精神支柱,九十三岁高龄患有老年痴呆的父亲后期大多已不认识自己的儿女,却唯独记得这个“小家长”,闹腾的时候只要见了她或听到她的声音“老爸”,就会乖乖听话。虽然身为家中最小的孩子,现如今却是九十岁老母亲和家里哥姐(哥姐大都为老年人)的顶梁柱,有个头疼脑热的或哪里不舒服时不时就得呼喊一下,更或是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都要找她。

  这就是她,一个看似瘦弱却干练的女子,在当今老龄化社会的狂风暴雨下,她将秉承“君子入则孝”“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格言,排除一切继续奔跑在为老服务的征途中。

妇产科护士焦玲玲

  2014年她与丈夫结婚,一直孝敬公婆,不幸的是婆婆于2018年6月体检查出肺癌,全家人沉浸在伤痛之中。2018年10月她婆婆右肺切除术后,婆婆呼吸功能明显下降,机体免疫力减弱,在恢复期间焦玲玲协助婆婆咳嗽、指导有效排痰,伤口换药。2021年8月婆婆的病情肺癌已经转移到(腰椎颈椎),导致婆婆生活不能自理。行动不便,需使用辅助轮椅、助行器行走。婆婆大小便不方便,她就给婆婆购置了坐便椅。为了能让婆婆生活质量有所提升、减轻公公的负担,她每日在工作之余为婆婆做可口的粥饭。还要为婆婆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心理上的疏导。

  2021年10月婆婆病情严重到瘫痪在床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除了吃靶向药外,焦玲玲每月给婆婆打针输液、擦洗,收拾屎尿。大小便根本就没有知觉,拉屎在纸尿裤里那是常有的事。大便干结是也常事,她为婆婆灌肠,挤开塞露,人工排便,不怕脏不怕累。自婆婆生活不能自理,她坚持每天给婆婆吃饭、喝药、喝水、洗脸、梳头、翻身、拍背、按摩、换衣服。2021年10月初骶尾部褥疮还是发生了,为了避免褥疮加重病情,焦玲玲为其留置了尿管。并给予每日的皮肤护理,尿道口护理。保持臀部清洁干燥。在褥疮期间请教同学、同事,在大家的帮助下,褥疮被她治愈了。虽经过竭力抢救,婆婆还是于2022年6月26日22:06逝世,享年72岁。

  焦玲玲孝敬婆婆、敬重婆婆的举动,深受周边居民的好评,也感染了周围的同事朋友。尊老爱幼、敬老养老的家风将代代相传。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