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这项黑科技有点冷

半自动越位系统引争议

来源:新民晚报 2022年11月24日 08:38

  劳塔罗单刀进球,不算;梅西射门得分,无效……阿根廷与沙特一战的上半时,潘帕斯雄鹰的锋线一次次冲破对手防线,完成破门的任务;可还没等他们开始庆祝,裁判的哨声就让现场刚刚“燃”起来的氛围,瞬间冷却下来,直至本届世界杯的最大冷门诞生。主导这一切的,是一个叫作“半自动越位”的智能系统,而它幕后的主导者,是73岁的“教授”温格。可“黑科技”在世界杯连场“抢戏”,真的是法国名帅想要的结果吗?

  一种进步

  足球运动与高科技结合,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至少在以温格为首的7人世界杯技术小组看来,答案是肯定的。从揭幕战至今,首度登陆世界大赛舞台的“半自动越位系统”,用多角度、全方位又精细的回放,给快节奏的比赛带来了新的气象,也最大程度地避免了误判与冤假错案的产生。“我们希望描述、分析,来解释球场上发生的一切,帮助所有参与者和爱好者更好地享受足球。”温格如是说道。

  根据国际足联官网上的简介,“半自动越位系统”的核心,是在比赛用球内部安装传感器,并以每秒500次的频率向视频助理裁判所在的“小黑屋”传输数据;该系统还包含了安装在球场内的12个跟踪摄像头,并运用动画成像技术,解答球迷关于越位与否的疑问。不论是在揭幕战中进球被吹的厄瓜多尔,还是屡次因这套系统“受伤”的阿根廷队,都在赛后承认,这样细微的判罚通过肉眼确实难以分辨,“半自动越位系统”的出现,确实让足球比赛更加精准,越来越多“黑科技”的加入,是足球发展的一种进步。

  影响观感

  虽然嘴上承认“半自动越位系统”的精准性,但这套智能系统从诞生开始,便与争议相伴。这一幕,与当年VAR与门线技术刚刚被运用时,何其相似。

  出席世界杯技术小组发布会时,西装笔挺,一副学院派打扮的温格再三强调:“黑科技的引入,是为了更好地帮助足球运动发展,而不应该更多地干预比赛进程,更不能影响比赛的观感。”然而“半自动越位系统”却在阿根廷与沙特一战中“喧宾夺主”,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比赛的走势和结果,这引发不少足球从业者和球迷的担忧,有球迷在社交平台上痛心疾首地留言:“‘半自动越位系统’应该是‘黑科技’,而非让世界第一运动魅力大减的‘自黑’技术。”

  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精彩进球与偶尔的误判,始终是一对矛与盾,但又是充满魅力的存在,英格兰队两次门线“疑案”与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都是世界杯中不可磨灭的经典瞬间。如今绿茵对抗越发激烈,节奏越来越快,光靠裁判的肉眼,确实有些力不从心,但不论是VAR、门线技术还是“半自动越位系统”,都应该有准确的自我定位:球场的主角是球员,尽职尽责的同时,千万要把握好尺度,套用朱时茂一句经典台词——主角啊,不是谁都能演的。

  网友热议

  -都说眼睛不会骗人,看了揭幕战和沙阿对决后觉得,在越位这件事的判定方面,眼睛还是会骗人的。

  -以前是游戏公司根据比赛画面做场景;现在估计要让现实比赛参考游戏界面,来适应越来越多的科技了。

  -这套系统的准确性,估计花了不少钱,可以算“钞能力”带来的足坛“新势力”,果然中东风格。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