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云游博物馆” 线上长见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弓凤飞 2022年11月24日 07:54

  当生活慢下来,可以给艺术一点时间。11月23日,我市文物系统推荐了晋祠博物馆、太原市博物馆等9个文博场馆的48个线上展览,让更多群众通过“云游博物馆”的方式,与历史、艺术对话,滋养精神、增长见识。

  晋祠博物馆推荐了“‘云游晋祠’数字化线上展览”“凝固的汉风——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藏汉画像石拓片展”“三元及第:家国之梦与大运河文明传承——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馆藏文物展”“三晋灵光——董寿平书画艺术展”“镌拓留痕——苏州园林碑拓精品展”“清风雅韵——晋祠博物馆藏折扇扇面展”等29个线上展。太原市博物馆推荐的是“锦绣太原历史文化展”“晋人风华——山西名家书画选粹展”“青山主人——馆藏傅山作品展”等7个线上展。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崛围山博物馆、龙山石窟博物馆、关帝庙博物馆、天龙山石窟博物馆、晋商博物院、双塔博物馆等也分别推荐了精彩的线上展览。

  临时静默管理期间,民众居家办公累了,“云游博物馆”是一种理想的放松方式。“只需要动动手指点击一个二维码,就能打开一个艺术世界,近距离领略文物的风采。”市民陈先生随意选择了线上观看“三晋灵光——董寿平艺术展”,曾经去过黄山的他打开一件“黄山狮子林小景”的作品,“画面非常清晰,从石缝中钻出来的迎客松和高耸入云的山峦,变化多端,气象万千。董寿平先生创作于20世纪80年代的这件小品,经由数字技术优势呈现在手机屏幕上,给人一种与历史交融的感觉。”他说。

  “每一个线上博物馆里,都藏着许多‘宝藏’。线上看展,可以看到展品更多细节,打卡线上展览,能够丰富自己的见识。”市民周女士表示,“宅家”期间,尽管生活节奏慢了,但是提升自己艺术修养的脚步可以快起来。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