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主动遵守防控公约 全民参与共创“无疫社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通讯员 张旭珍 2022年11月24日 07:15

  母女同上防控“战场”,在职党员冲锋一线,驻地单位积极为防控人员提供住宿、餐饮便利,居民自觉遵守“防控公约”……我市发出共同创建“无疫社区”的15条公约后,柳巷街道海西社区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暖心故事。

  热心居民“上阵”

  围绕“无疫社区”创建工作,为做好居民核酸检测提供保障,海西社区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首先将社区“两委”、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楼院长等纳入管理,设立核酸检测工作小组。小组成员提前逐户摸排,随时跟进录入数据,设置每个点位的场所码,确保不漏一人,充分利用微信群等线上方式,引导居民分楼栋、分时段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听说需要防控志愿者,海西1号楼的热心居民第一时间赶来了。海西1号楼共有11个单元,人员较多,摸排任务比较重。志愿者王文丽、何金林、李惠玲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共摸排登记300多户、900余位居民,使社区迅速掌握了居民居住情况。志愿者李明霄前几天脚部受伤了,但一听说社区缺人手,立即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我参加过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了解咱们的工作流程,能尽快上手,可以节约时间!”

  柳南6号楼的刘腊香是楼院长,每天忙完核酸检测后,她都会准备好第二天需要的酒精和84消毒液。在她的带动下,女儿林雪也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妈妈负责喊话提醒居民下楼,林雪负责维持现场秩序、核对信息。

  “叔叔阿姨,下楼做核酸了,现在不用排队……”周末时,稚嫩的声音在楼下响起。喊话的是校尉营小学二年级二班的学生郭铭洋。郭铭洋平时就乐于助人,利用周末时间,他早早就下楼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喊话。看到有的居民不戴口罩聚集时,他还上前提醒,当好小小监督员。小志愿者的举动,让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大家也更加主动遵守防控公约。

  驻地单位支援

  文瀛公园西门设有核酸检测点,考虑到天气越来越冷,担心工作人员受冻,驻地单位叙庭酒店送来了照明灯和取暖器。而听说社区有好几位工作人员是其他城区居民,梵谷酒店特地为他们免费提供了住宿。

  在桥头街临时检测点,驻地单位为抗疫工作人员送来营养可口的套餐。在东校尉营临时核酸检测点,王梅英面皮店送来面皮,被社区工作人员婉拒后,送面皮的小姑娘放下面皮撒腿就跑……

  在职党员“给力”

  得知社区需要人手,不少在职党员纷纷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

  家住柳南6号楼的任铁强是太原市科协的一名党员干部。迎泽区发生疫情以来,他便主动投入到防控志愿服务中,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的现场秩序维护、疏导居民、值守出入卡口、登记消杀……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大家握指成拳,凝聚力量,齐心协力为抗疫工作作出贡献!”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样的在职党员为数不少,有了他们的相助,也为海西社区共创“无疫社区”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