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邻里“一呼百应” 照顾独居老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通讯员 苏静 文/摄 2022年11月23日 08:35

社区干部为老人送上门的工作餐。

  得知一位八旬独居老人无人照料,柳巷街道起凤街社区工作人员连续4天为老人送饭上门。11月22日,邻居们闻讯“争抢”接过“爱心接力棒”,为老人送饭、上门照料老人。这段疫情防控中的暖心故事让人感动。

  “主任,我和兄弟姐妹都被封到家里了,目前80多岁的老母亲无人照料,咱们社区能给老人送点饭么?”11月19日中午,刚刚结束全员核酸工作,起凤街社区主任荣丽就接到一通电话。来电的齐先生焦急地表示,他的母亲住在起凤街铁路宿舍,原本他们兄弟姐妹几人轮流上门照料老人。但由于疫情原因,几个兄弟姐妹都在不同的城区静默管理,无法给老人做饭,他只好求助于社区。

  接到居民来电已是中午时分,荣丽一时也买不到餐食,便将自己当天中午的工作餐为老人送上门。她关切地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并表示,随后每天都有人为老人送餐上门。连续几天来,社区工作人员都奔波在防疫一线,吃的均是工作餐,每餐都不忘为老人送一份。

  荣丽考虑到,社区工作人员都没有时间在家做饭,大家吃的工作餐并不是专为老人而准备,怕老人吃得不舒服。11月22日,她安排网格员在居民群发出倡议书,看是否有热心居民送些适合老人吃的饭菜。

  “我行!”“我也可以!”没想到,倡议书刚发出来,就得到张阿姨等几户居民的响应,表示愿意为老人送餐,他们还承诺,会坚持到这波疫情结束为止。张阿姨表示,现在是特殊时期,邻里间理应互相帮忙。她还特地询问老人的子女,了解老人的口味和忌口的食物。11月22日中午,社区工作人员再次为老人送饭上门的时候,看到张阿姨已经为老人端来热乎乎的烩菜大米饭等餐食。

  看着邻里“一呼百应”照顾老人,居民们非常感动。“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亲情!”

  热评

  疫情虽“冷”,人心向暖

  桂娟

  八旬独居老人无人照料,社区工作人员、邻居们“一呼百应”,争相为老人送饭、上门照顾老人。这样的故事,近来在我们这座城市反复上演。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过程中难免出现各种难题,太原人尽己所能互帮互助、温暖彼此。这样的爱心传送、守望相助,涌动的是汩汩暖流,能够让人们看到爱、温暖和希望的光,更赋予了我们这座城市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勇气和力量。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