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西凌井乡源头治理 防火于未“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张乾忠 2022年11月22日 13:54

  “森林是我家,防火靠大家。”11月21日一大早,西凌井村护林防火宣传点的大喇叭就响了起来。迎着清晨的阳光,卡口的值班人员已经到岗,护林员们也开始了每天的巡查工作,从村头的路口到后山的小沟,这一喊就是一年多。

  西凌井乡是我市重点森林片区,每年的10月15日至第二年的6月15日是阳曲县西凌井乡的森林防火戒严期,特别是秋冬两季,风干物燥,也成为了该乡森林火险指数最高的重要节点之一。西凌井乡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护林防火制度,积极开展防火宣传、隐患排查、值班值守等工作,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织密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高度重视,以“责”为抓手。为做好护林防火工作,西凌井乡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统筹协调推进护林防火工作,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护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安排部署关键节点的护林防火工作,设置一类卡口4个、二类卡口8个,并与10个村全部签订护林防火责任状,与114名护林员全部签订护林防火合同。各村按照“谁管辖、谁领导、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任务,将山头、地头、坟头、人头、源头的管控,落实到村、责任到人。

  从严落实,以“实”为靶心。该乡紧盯重点防火区域,针对林区范围广、巡护线路长的特点,加强护林防火队伍建设。目前,已建立两支共30余人的专业灭火队,另有“天保”护林员92人、生态护林员22人,明确划定巡山路线和责任范围,在一线开展常态化巡林。严格抓好护林防火知识和技能培训,组织开展扑火技能和火场紧急避险演练,持续提升防火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包片干部、包村干部下沉一线,坚持专项巡逻组全天候、不间断巡逻,确保进山卡口及时设置、护林员佩戴袖章坚守岗位、近林区可燃物有效清理、火源火种管控到位。同时,乡纪委不定时、全覆盖督导检查,确保防火责任层层压实,防火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全面预防,以“宣”为旗帜。西凌井乡全面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人群,讲求实效,营造浓厚的防火宣传氛围。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六进”活动,共张贴标语150余幅,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切实发挥好新媒体矩阵作用,利用乡级公众号、乡村两级微信群、村委会大喇叭,多平台、多途径、多方式、多角度宣传护林防火知识,保证宣传进村入户、效果进心入脑。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