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中国·临猗猗顿文化研讨会在临猗召开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孙蕊 2022年11月22日 07:05

  11月19日,以“传承猗顿文化精髓,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临猗猗顿文化研讨会,在猗顿故里运城市临猗县通过线上会议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西省晋商文化基金会、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临猗县委、县政府承办。

  猗顿作为中华布衣商圣、中华实业商祖、中华晋商鼻祖,是中国古代商业文明的典型代表,也是晋商精神的完美化身。猗顿原是春秋战国时期鲁国的一介贫寒书生,后问术于陶朱公范蠡,大畜牛羊于猗氏之南,继而兼营盐业及珠宝,10年之间,成为巨商大贾,以“赀拟王公”而驰名天下。“人因地名,地因人传”,从古到今,围绕着猗顿所产生的传奇故事,在临猗当地妇孺皆知,深入人心。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西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猗顿文化研究、猗顿文化与晋商文化研究、河东地区历史与考古研究、先秦及晋国历史与考古研究、猗顿文化与文旅融合研究五个方面,深入挖掘猗顿文化内涵及其精神价值,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临猗地处晋西南运城盆地,历史上有着猗顿文化的记载,至今还保存有相关的遗迹和传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猗顿文化。在以后的研究工作中,要以促进县校合作为途径,以讲好猗顿故事、讲好晋商精神为根本,以中国先秦史学会猗顿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为契机,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建设,不断推动猗顿文化研究的繁荣与创新。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