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前三季度我省重点领域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杨文俊 2022年11月22日 07:03

  省统计局日前发布消息,前三季度,全省民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8%,占全省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比重42.9%,占全省工业投资比重57.2%。农林牧渔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4%。与民生相关领域,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283%,住宿和餐饮业投资同比增长8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同比增长46.2%,批发和零售业投资同比增长30.2%,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同比增长28.9%。民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9%。总的来看,我省前三季度重点领域民间投资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快速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年5月以来,我省连续出台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70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46条”,为全省经济总体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扎实推动“30条”“新23条”及一揽子政策落地落细,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不断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按照《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持续打造“三无三可”和“五有套餐”营商环境,全省民营经济始终保持健康发展。

  繁荣经济、优化结构、增加财税、扩大就业……民营经济发展的水平,既体现了山西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又直接关乎万家灯火、百姓冷暖。作为市场经济最鲜活的代表,我省民营经济经过多年发展,呈现出总量规模逐渐壮大、结构质量不断优化、发展实力显著增强、地位作用日益凸显的特点。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全省市场主体数量达到364.2万户,其中民营经济占到95%,成为市场主体的主力军。上半年,我省民营经济完成税收收入1173.8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的47.2%,对推进转型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经济企稳回暖起到了关键作用。我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营业收入9643.4亿元,同比增长42.9%;实现利润689.4亿元,同比增长46.4%。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省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省工商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精心打造晋商企业家节、山西商会节等品牌活动,持续开展“双培双树”,加强500强民营企业梯队培养,持续深化百强民企发布,推动全社会形成亲商、尊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促进民营企业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把优良环境转化为发展契机。“省委部署的‘两个转型’、‘一群两区三圈’、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等重大战略,既是全省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营企业应当抢抓机遇,发挥自身灵活的机制、敏锐的市场嗅觉,积极投身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服务全省大局中实现自身又好又快发展。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