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只为热流暖万家

——最美时代新人张世峰的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俊华 2022年11月20日 16:27

  夕阳下,贮煤仓巨大的钢构顶棚闪着金色的光芒,6台高炉巨人般矗立在一侧;工地上,施工车辆和工人来来往往,现场繁忙有序,这里是正在建设的阳曲热源厂。站在28米深的基坑边缘,阳曲热源厂项目负责人张世峰告诉记者:“基坑内建设的是输送带廊道,火车运来的燃煤通过多条输送带,运至贮煤仓,为热源厂提供源源不断的燃料保障。”

  去年7月,阳曲热源厂正式动工建设,张世峰被任命为工程负责人。工期紧、任务重,加上疫情影响,不久前,刚刚被评为“最美时代新人”的张世峰没能参加2022年第三季“最美时代新人榜”发布会暨“时代新人说——光荣的使命”讲述活动。

  “没有遗憾!”他说:“相比个人的事,工程建设和进度更重要。”

  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土地。如今,一座现代化的热源厂已经拔地而起。阳曲热源厂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重要基础热源,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供热规模最大的清洁燃煤热源厂,对弥补阳曲县和太原城区集中供热缺口、促进供热全覆盖、提高全市供热系统安全性,加快推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土木工程专业出身,却和锅炉打交道十几年。2007年,张世峰分配到太原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城西热源厂后,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锅炉“小白”。为适应工作,尽快进入角色,他主动驻厂,认真学习锅炉相关知识,“刚走出学校,又进入新的学习生活。”

  厂家技术人员调试设备时,张世峰从不缺席,主动全程陪同;遇到问题时,总是“缠住”检修人员刨根问底,弄个明白。经过十几个采暖季的驻厂磨练,他已是一名锅炉管理维修的行家里手。

  2019年,为达到更高的环保标准,厂里对锅炉脱硝工艺进行提标改造。张世峰带领技术人员顺利完成任务。3年后的今天,城西热源厂锅炉排放仍远远高于国家标准。

  作为一名中级工程师,在日常工作中,张世峰仍与基层工人奋战在一线。城西热源厂内,无论是车间还是厂区,都干净整洁,但看不见的脏东西都在设施内部,每年供暖季结束后,必须进行清洁。清洁工作又脏又累,张世峰从未缺席过。每次干完活出来时,整个人成了“土人”,只能看到两只眼睛。

  被任命为阳曲热源厂工程负责人后,张世峰说:“这回算是干回了‘老本行’。”然而,这么大的工程,对他而言,不仅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重任。

  前几天刚下过雨,走在泥泞的工地上,张世峰的鞋底沾了厚厚一层泥。占地面积260亩的工地,他每天踏遍各个角落,查看工程进度和施工中遇到的问题。数十支施工队,800余名工人,各项工程的安排调度、各施工队的协调是一项繁杂的工作。今年4月,我市突发新冠疫情,张世峰压力倍增。面对严峻形势,他与工程建设团队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拖着行李箱,把家安在了项目部,一住就是一个多月。因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工地出现人手短缺问题。他积极协调各参建单位制定特殊时期施工计划和方案,解决施工材料、生活物资运送等问题,全力保障项目正常运转,保证工程建设人员安全健康。从施工一线到抗“疫”前线,张世峰带领大家最终战胜困难。

  深28米,宽30米,长305米的基坑是阳曲热源厂建设任务较重的一项工程,张世峰遇到的问题却更为复杂。“由于地下水位较浅,头天挖完,第二天坑壁就坍塌,满坑泥水。”他与技术人员反复研究、试验,最终用混凝土打桩替代钢板桩,解决了难题,确保工程如期推进。

  不管经历多少困难,令张世峰欣慰的是,阳曲热源厂建设进展顺利,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6台168MW循环流化床锅炉主体与筑炉已全部完工,烘煮炉也已施工完成;所有中标设备正在按照进度计划有序进场。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要基础设施,阳曲热源厂工程技术含量、施工标准均向经济区建设看齐,力争建成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绿色能源热源厂。

  初冬的阳光依然温暖,热火朝天的工地上,张世峰忙碌的身影,诠释着对事业的火热之情。在不久的将来,这份热情将随着阳曲热源厂的一股股暖流,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建设增添动力,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