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在“丝”“毫”之间打磨

——最美时代新人王振刚的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弓凤飞 2022年11月20日 15:37

  丝毫,在多数人眼中,是个形容词。而在我市2022年第三季最美时代新人、太原市高级技工学校教师王振刚的“字典”里,丝毫,是精度单位,丝是丝,毫是毫,1丝是0.01毫米。

  “哪有什么‘一赛成名’,成绩背后,是10多年日复一日的练习。”说起参加2020年我市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比赛并获得二等奖,他道出实情:好成绩来自持之以恒的努力。

  这次比赛以及同年的省赛,他连获佳绩。2021年,他又获得省赛一等奖和“三晋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这些成绩均和一项过硬技术相关——原子灰打磨技术。省市职业技能大赛汽车喷漆比赛分有三个模块,其中,原子灰打磨模块不仅是基础,更是核心。比赛中,他能把原子灰打磨的精度控制在“丝”“毫”之间。

  汽车门板某个部位被撞出一个坑,要用汽车喷漆技术修复。用原子灰打磨,要把它的边缘与门板连接处打磨到犹如镜面一样光滑,既能反光,又没有暗影。“打磨效果主要看边缘厚度,0.01毫米是用漆膜厚度测试仪可测得的效果,但是更精细的打磨效果,仪器不容易识别,要靠手感。”王振刚说。

  打磨的手感,是在修复一处又一处汽车门板的实践中练出来的,是从一次又一次枯燥又艰苦的训练中得来的。2004年,王振刚从部队退伍后,一直学习钻研汽车维修技术。10多年来,他从国企到民企,坚持在汽车打磨、喷漆等技术方面精益求精。

  打磨的成效,能经得住时间检验。“为客户的车打磨喷漆过,经过长时间使用,仍不见色差,不用返工,不会露出原子灰,也不会掉漆。”工作中,客户们放心把活儿交给王振刚,他也高兴见到客户开心地把车开走。

  2015年,通过专业知识能力考核,王振刚成为太原技师学院交通运输系的一名实习指导教师。不论是在教学生汽车喷漆方法时,还是职业技能大赛比赛中,他都一丝不苟。

  按比赛要求,在规定的60分钟内,参赛者要将原子灰刮涂并打磨好,误差控制在0.01毫米内。“细节特别难把握,打磨工具是砂纸,最先要用80目(计量单位)的,之后换成120目、180目、240目……所用砂纸越来越细,打磨效果会越来越好。”王振刚说,多磨一次,少磨一次,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我对自己的要求高于比赛要求。”王振刚直言,“打磨厚度比一丝还要细一些。”一根头发丝的直径大约0.16毫米,他的打磨误差远小于0.01毫米。“打磨的工艺和误差,没有办法用尺子和仪器去衡量,只能是不断地打磨,失败了,再重来,再打磨,用经验去总结,用心去感受。”他说。

  汽车喷漆技术要抵达高精尖水准,是一个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和艰辛的过程。王振刚告诉学生,“技术水平是不是能提高,看你们是不是能沉得下去。”2018年,由他指导的两名学生在山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是越来越大,在培养职业技术人才方面,王振刚不遗余力。近年来,他参与编写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主编了校本课程教材《车身涂装》《车身漆面修复》。从教期间,他培养了汽车维修中级工160余人,汽车维修高级工140余人。

  很多学生毕业后去了北京、上海的知名公司,听到学生当了大厂组长、当了师傅的消息,他高兴之余,不忘勉励他们:“好产品是不断打磨出来的,成长也是。”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