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为学生照亮未来的路

——记市四十八中教师张小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郝晓炜 2022年11月20日 15:34

  人民教育家于漪曾说:“教师,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国家的未来。”因为这句话,太原四十八中的历史老师张小娟坚定了从事这份职业的决心,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2013年,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的张小娟走进太原四十八中,开启教学生涯。

  入职前两年,工作忙碌且充实,但张小娟却总感觉缺少些什么?直到两年后,她才找到答案。张小娟花两周时间准备了一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公开课。课堂上,讲到动情处,她曾一度哽咽。虽说有些失态,但在那节课上,她看到了学生们眼里的泪光,那泪光中有压抑和愤怒,也有感动与喜悦。

  课后,张小娟收到同事的短信。她说:“小娟,这节课讲得真好,我听得都哭了!”就是那一次,张小娟深刻认识到历史教育的意义。欲灭其国,先去其史。历史是一个民族的记忆与烙印。钱穆先生曾说:“知道了中国史才算知道我们各自的自己”。魏征曾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如何让自己的学生甚至更多的人全面系统地了解中国史尤其是中国近现代史,成为张小娟的使命。她愿做磨“镜”人,擦亮“历史”,为学生照亮未来的路。

  近年来,张小娟不断探索开发了多种形式的历史课程。“遇到困难和问题时,也有过打退堂鼓的念想。”张小娟坦言,但四年前上的那节以“经济腾飞与生活巨变”为主题的历史课,给了她莫大的鼓舞与信心。那节课的氛围轻松欢快,学生们脸上写满了欣喜与自豪。课程接近尾声时,张小娟问大家想对腾飞的祖国说些什么?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孩子站起来掷地有声地说:“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那一刻,雷鸣般的掌声中,张小娟再次感受到了历史老师肩负的使命。

  除了传统课堂,张小娟还利用读书会与学生们一起分享优秀的中国史书籍;借助业余党校的平台针对学生思想中的疑惑进行专题讲座;开展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校本和选修课程;举办有关中国史的知识竞赛活动……

  她探索以“小小舞台、大大历史”为主题的沉浸式历史情景剧,非常受师生们欢迎。2021年,张小娟历时6个月、制作600多份问卷、搜集近百年间的百余首经典歌曲、数易其稿,于当年6月底推出以《红色经典永流传一路征程一路歌》为名的历史情景剧,献礼党的百年征程。一位老教师激动地说:“原以为这些老歌,我们的孩子们再也不会听、不会唱了!小娟,谢谢你!当耳边回响起这些悠扬的旋律,我似乎又回到青春时光,重温峥嵘岁月。”“老师,以后的历史课能不能都这样上?”“老师,这些老歌儿真好听,唱起来真带劲儿!”“老师,百年来,我们国家从弱到强,真不容易,太伟大了,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骄傲!”……在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的感言中,张小娟又一次感受到使命的力量。

  “花那么长时间,费那么大劲儿,做一节课、排一部剧,值得吗?”面对一些人的质疑,张小娟骄傲地说:“当然值得,别说6个月,就算6年、60年,我也觉得值得,因为这是我的使命。无论多久,这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不会改变;无论多累,这份讲述中国历史、培育民族未来的使命不会动摇。有生之年,我会在历史教育领域深耕细作、探索多元课程,在教师岗位上践行光荣使命、托起民族未来,让生命与使命同行。”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