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阳光总在风雨后

——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姚春波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尹哲 2022年11月20日 13:47

  “人们都说阳光总在风雨后,生活中的风风雨雨我扛过来了,相信灿烂的阳光也会很快到来。”得知自己获得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后,太原理工大学的姚春波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喜出望外,而是一丝慰藉涌上心头。

  苦和累成了习惯

  姚春波的家乡在辽宁省辽阳县。6岁那一年,父亲去世,抚养姚春波和姐姐的重担落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肩上。母亲的操劳姚春波看在眼里,他也比同龄的孩子更加懂事,学习从来不用母亲操心。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姚春波一路闯关,顺利进入大学的校园。

  2017年本科就读期间,母亲身患肺癌的诊断书扰乱了姚春波正在安稳求学的心。就业?考研?照顾母亲?接踵而至的挑战让姚春波无法从容应对。母亲因病重于2018年去世,姚春波也错过了当年的研究生考试。直到2019年,姚春波才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读研。

  少了父母的庇护,姐姐又因体弱多病生活艰难,姚春波想要顺利完成学业,只能靠自己。

  “我们家是低保家庭,能够艰难维持生活已属不易。母亲去世后,家中也没有任何积蓄供我求学之用。在校期间,我申请助学贷款,争取奖学金,课余时间兼职打工。”姚春波回想自己的数年大学生活感慨万千:“端过盘子、发过传单,做一次家教来回要坐三个小时的公交车,同学把一个仅有的兼职打工名额让给我,让我感动不已。那些日子,根本顾不上想自己苦不苦、累不累,就想着不能中断学业。”

  同学们的“研途榜样”

  “如愿考上了研究生,不仅要完成学业,更要学有所成。”因疫情影响学校暂缓返校时,姚春波独自在家。爷爷生前盖的老房子年久失修,见不到阳光。为了节省开支,电路有问题自己修,头发长了自己剪。

  即使这样,姚春波也丝毫没有放松学业。在完成网上专业课学习的同时,还大量阅读专业领域国内外文献资料。在老师的指引和帮助下,姚春波确定了矿井安全领域的研究方向。反复实验获得数据,坚持不懈撰写文章,姚春波以第一作者在北大核心期刊发表了两篇论文。他的毕业论文针对煤矿H2S气体在采掘空间的时空演化扩散-分布规律进行了详细研究,为煤矿H2S气体的治理、预防、改善工人作业环境、避免停工停产提供了解决思路。

  在读研期间,姚春波奋斗力行的事迹被太原理工大学在官方公众号公开报道,并收录于“研途榜样”栏目,感动和鼓舞着身边的同学们。

  做新时代好青年

  在姚春波的求学过程中,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这些助学政策的受益者,在太原理工大学读研期间,姚春波和其他几位同学共同完成了相关政策的宣讲活动。

  在课余时间,姚春波尽自己的能力参与无偿献血、疫情防控等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作为高年级的学生,他把在科研以及论文写作方面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们,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

  姚春波说:“命运给我关上一扇门,但会给我一架梯子去寻找一扇窗,家庭的变故,人生的不幸,促使我奋力前行,刻画着自立自强的身影,我用顽强拼搏诠释了生命的意义。能够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既是对自身努力的一份肯定,也给面临困境的在校大学生以鼓舞,能让每一个奋斗者的精彩故事得以呈现,让青年人的昂扬斗志充分发扬。”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