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在“自由天空”展翅翱翔

——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方雅琪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郝晓炜 2022年11月20日 13:46

  10月初,今年刚从山西中医药大学毕业的方雅琪,入职一家自闭症连锁机构,成为一名治疗自闭症儿童的基础干预师。刚毕业就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方雅琪感到非常幸运。她觉得能顺利就业得益于大学期间自己在创新创业道路上持之以恒地稳步前行。

  2018年9月,湖北省十堰市的方雅琪来到太原,进入山西中医药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主攻应用心理学。大一军训结束不久,恰逢学院Freesky创新创业团队正在吸收新鲜血液,方雅琪积极报名,很快就成为其中一员。

  “记得第一次参加团队例会,围绕创新创业项目——‘大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训练包’,师哥师姐们热烈讨论,‘团体心理辅导’‘E-prime’‘房树人’‘团体沙盘’……各种心理专业术语,像天书,我什么都听不懂。当时我就下决心,要好好学习,充实自己。”

  正式开课后,方雅琪刻苦学习心理学知识,经常到图书馆查阅有关团队创新创业项目方面的资料。方雅琪在专业方面不断精进,综合素质日渐提高。

  大一暑假,Freesky团队参加第五届山西省“互联网+”的比赛。那段时间,方雅琪和队友们一起写项目书、修改PPT、制作视频、准备路演……队友们干事创业精益求精、百折不挠的精神激励、感染着她。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训练包”项目最终获得第五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方雅琪上大四时,Freesky团队已经申请了两项专利:“一体式便携沙盘组件”“一种适用于写字楼的心理咨询室”。然而,随着学长学姐们毕业,团队成员仅剩下方雅琪和张唯佳。“就两个人,能干什么?我们也即将毕业,坚持?还是散伙?也曾犹豫过,但最终还是选择坚持。”方雅琪说。

  在老师的支持下,Freesky团队又大胆提出了“拳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开拓者”项目,这是一个以心理测评、心理培训、心理咨询与治疗和心理危机干预为整体的服务体系。方雅琪和张唯佳决定拿这个项目去参加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轰轰烈烈地拼一把,为大学生涯画一个圆满的句号,让青春无憾。

  说干就干,Freesky团队吸纳了综合实力很强的同学马凯耀,成立了三人小分队。在备战“互联网+”比赛的那段时间,三人白天上课,课余时间查资料做项目,挑灯夜战修改项目书。天道酬勤,“拳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开拓者”项目最终获得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七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并在山西省中关村比赛中取得了第四名。

  “创新创业是一种乐趣,是一个学习知识、锻炼能力、积累经验的过程。”回顾大学期间的创新创业之路,方雅琪感慨良多,“虽说历经困难、挫折、无奈、辛酸,但我在坚定选择、坚定信念中成长为更加勇敢、更加坚强的自己。这段经历教会了我热爱与赤忱、真诚与善良、坚守与洒脱,也时刻提醒我,要保持谦逊、力求上进,要敢冲敢拼、忠于内心。”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