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儿童打呼噜,首选睡眠监测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11月19日 15:30

  腺样体又称增殖体或咽扁桃体,是位于鼻咽顶壁与后壁交界处的淋巴组织,正常生理情况下,儿童2-6岁时增生最显著,10-12岁左右逐渐萎缩,成人基本消失,并引起相应症状称为腺样体肥大。腺样体肥大是儿童期引起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是指儿童睡眠过程中频繁发生部分或完全上气道阻塞,干扰儿童的正常通气和睡眠结构而引起的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

  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可表现为:睡眠期间打鼾、张口呼吸、呼吸暂停、鼻翼煽动、夜间出汗、遗尿及体位异常等。

  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有何危害?

  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如果得不到及时的诊断和有效的干预,将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如:

  1、颌面发育异常(腺样体面容);

  2、行为异常、学习障碍;

  3、生长发育落后;

  4、神经认知损伤;

  5、内分泌代谢失调;

  6、高血压和肺动脉高压;

  7、增加成年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等。

  故儿童OSA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干预对改善预后意义重大。

  如何诊断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根据《中国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诊断与治疗指南》推荐,多导睡眠监测( Polysomnography, PSG)是诊断儿童OSA的标准方法,多导睡眠监测包括监测患儿夜间的眼动电、脑电、心电、肌电、呼吸气流、胸腹运动、氧饱和度、体位、鼾声、经皮/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等,以便明确儿童睡眠呼吸暂停的严重程度、夜间缺氧状况、睡眠质量等。

  如何预约行睡眠监测?

  1.可自行就诊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就诊,进行预约。

  2.可添加耳鼻喉科医生微信进行预约。

  具体流程

  1.监测当天17:00至19:30,携带患儿及家长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住院部7楼B区耳鼻喉科进行睡眠监测。

  2.病区护士及医生会询问您的病史,完成身高及体重的测量。护士将引导您进入睡眠监测的房间,同时专职医生会帮助您填写相关的睡眠相关问卷并完成进一步评估。

  3.专职医师开始帮您的孩子连接睡眠监测导线及设备,整个连接过程不会给孩子带来任何疼痛。连接完毕,医师将告诉您夜间的注意事项。

  4.孩子就可以关灯睡觉了,整个监测过程家长可以全程陪伴。

  5.监测第2天早上8:00左右,医师会为孩子拆除检测设备。

  6.早上8:00后您可在睡眠监测室领取睡眠监测报告,至原就诊医生处复诊。

  注意事项

  1.入院监测当天请尽量减少午睡时间,在家完成洗头沐浴,并请吹干头发。入院当天晚餐及晚餐后请不要进食过多食物和液体,不要进食含咖啡因的食物如茶、咖啡、巧克力、可乐等,不要参加过于兴奋的游戏,避免造成夜间频繁起床影响监测结果。

  2.您可以携带一些孩子常用的睡衣、枕头、小被子等床上用品有利于儿童的睡眠。监测过程中如果您有任何的疑问,可以联系病区内的值班护士帮助解决。

  3.如果您有任何疑问或是无法按时到达医院进行监测,请于约定的监测日期前1天通知我们,并另外预约监测日期(电话0351-5656748)。

  4.由于儿童年龄较小,容易引起夜间监测导线和电极的脱落,造成数据丢失或过多的干扰信号,可能无法分析并出具准确的睡眠报告。上述情况虽然发生率非常低,但是也有发生的可能性。如果数据脱落或干扰信号过多影响最终报告的质量,我们会要求您再次预约时间重做,希望能够得到您的谅解与配合。

  供稿:耳鼻喉科汾东病区

  图片:耳鼻喉科汾东病区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