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肿块”长到了腘窝里 让人烦心又难受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11月19日 15:26

  有人会不经意间发现膝关节后方起了一个包,摸起来可能鼓鼓囊囊的。是怎么回事,要不要紧?

  最近一年来,70岁的朱大妈老是感觉自己的左腿有酸痛感,稍作休息能够缓解,她心里想可能是自己年纪大了的原因,也就没太在意。一周前,朱大妈不小心被人撞了,左小腿有轻微伤,去家门口的卫生院治疗时,医生不经意摸了摸她膝关节的后面,发现了一个鸡蛋般大小的软组织包块。突然出现的“肿块”,让朱大妈担心不已,在家人的陪同下,朱大妈来到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骨科就诊。接诊的骨科专家结合辅助检查,诊断朱大妈是腘窝囊肿。

  什么是腘窝囊肿

  在医学上,我们把膝盖后方的窝窝儿,称为腘窝。而腘窝囊肿的典型表现就是这个窝窝儿里出现了一个“鼓包”。当得了这种疾病后,主要是会感到膝关节的后方十分憋胀,严重的情况下还会感到疼痛,甚至影响活动。

  腘窝囊肿形成的原理

  腘窝囊肿其实是一种膝关节周围最常见的囊性病变,这个囊肿的内部主要由粘稠的液体组成。由于我们人体膝关节后方一种的解剖结构——腓肠肌-半膜肌滑囊的存在,当膝关节受到损伤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关节内液体持续增多时,这个滑囊与关节腔之间相同的地方便形成了一种类似“气球口”一样的结构,医学上将这个结构称为“交通口”。

  关节腔内的液体不断通过交通口进入腓肠肌-半膜肌滑囊,但是不能从滑囊返回关节腔,造成液体在滑囊内聚集,形成腘窝囊肿。这就好比人通过气球口不断的把气吹进气球里,然后再堵住气球口,气球便被吹起来一样。腘窝囊肿就是这样产生并且“长大”的。

  腘窝囊肿的表现

  患者一般会在膝关节后方会摸到肿胀或肿物,同时伴有膝关节后方疼痛,腘窝区域憋胀感。根据囊肿的位置、大小及完整程度可不同程度影响膝关节屈伸及引发筋膜室综合症、腓肠肌萎缩,若压迫血管可致局部缺血或血栓形成,压迫神经可引起周围神经病变。

  腘窝囊肿诊断需要做什么检查

  通常腘窝囊肿可以通过B超、核磁等检查方式诊断。

  核磁是鉴定膝关节周围肿块的金标准检查,对腘窝囊肿显示清晰。术前进行膝关节核磁不仅有利于发现关节腔与腘窝囊肿相通的阀门口,还可以发现一些关节内的病变,如半月板损伤、滑膜炎、软骨损伤等。

  腘窝囊肿的治疗

  过去治疗腘窝囊肿主要是采取切开手术,这种方法虽然可将囊肿切除,但无法根治病因,术后复发的可能性较大,并且有感染、损伤神经的风险。

  关节镜下微创治疗腘窝囊肿是一种治疗腘窝囊肿的有效方法,通过关节镜可以从关节内找到并扩大交通口,就像把气球的气球口解开,气球会很快扁下去一样,交通口扩大之后,囊肿也会很快的变小。微创治疗可同时去除囊肿的内壁,并且治疗关节内病变,减少关节腔积液的产生,这样便可以从根本上治疗腘窝囊肿,并且具有伤口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早下地等优点。

  学科带头人

  林树忠

  骨科汾东三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运动医学专业学组组长。

  擅长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前后交叉韧带损伤、肩袖损伤、肩峰撞击等四肢关节运动损伤的关节镜下微创手术治疗;髋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阶梯治疗,对不同程度的髋膝关节骨关节炎进行保髋、保膝治疗,重度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行关节置换治疗;对于骨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有丰富经验;对运动损伤患者的康复训练指导积累了丰富经验。

  供稿:骨科汾东三病区

  图片:骨科汾东三病区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