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肺系生命 健康呼吸

来源: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11月19日 15:20

  2022年11月16日是第21个“世界慢阻肺日”,慢阻肺已成为继心脏病、脑血管病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致死原因,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达13.7%,总患病人数为9990万。今年的主题是“肺系生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汾东院区门诊大厅举行“世界慢阻肺日”义诊科普活动。

  1 什么是慢阻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呼吸困难、咳嗽、咳痰。其中,慢性咳嗽和咳痰常常最先出现,起初症状是很轻微的,随着病情的逐渐恶化,会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此外,慢阻肺还可以导致全身的不良效应,晚期还可能会出现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及右心衰竭。

  2 哪些人群更易患慢阻肺?

  首先是吸烟(包括吸二手烟)人群,其次是长时间接触过量的灰尘、烟雾、蒸汽或雾气,此外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接触化学品或粉尘的工人也有患慢肺阻的风险。

  3 通过什么检查可以早期筛查确诊慢阻肺?

  首先进行肺功能测定,可以明确是否有慢阻肺倾向及确定慢阻肺分级;其次,医生可能还会让您做胸部CT检查,明确有无慢阻肺的征象及严重程度;另外,慢阻肺患者还应定期复查肺功能,以便及时了解病情和调整用药。

  4 日常生活中我们能做些什么来预防疾病呢?

  首先是戒烟,停止吸烟是目前最有效和最经济的降低慢阻肺危险因素和中止其进行性发展的措施;其次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避风寒、慎起居、节饮食、畅情志;再次是及时就诊,若出现任何慢阻肺相关症状应及时就诊,遵医嘱用药。

  供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汾东病区

  图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汾东病区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