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名医科普:

“中医”:一个年轻的名字,皇朝始末背景下的两个境遇

来源: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睿婷 2022年11月18日 15:31

  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

  中医科主任

  主任医师 郭秀平

  “中医”:一个年轻的名字。相比中医几千年的历史,“中医”是一个年轻的名字,历史只有一百余年。这个名字,更确切地说,是一个“来历不明”的名字,是西方医学传入中国以后,新起的名字,当时的文化阶层和老百姓把中医称作“旧医”,西方医学被称为“洋医”。“中医”这个名字估计是哪位中医从业者给自己的职业起的新名字,比“旧医”这个名字好听一些。

  清末民初,中国正值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那个时代,饱受欺辱的中国人失去了全部文化自信,废止旧医案就是在那个时代背景下出台的一项法令。同时,还有——虽然尚未形成法案,但是,已经形成了共识;另一项计划中要被废除的东西——就是:“汉字”!

  在笔者看来:“汉字”可是中华文化、中华民族最大的宝贝,且没有“之一”。

  1929年2月23日至26日,南京政府卫生部召开了第一届中央卫生委员会会议,与会者包括褚民谊、颜福庆、伍连德等当时的医界名流共14人。

  会议讨论了余云岫起草的《废止旧医以扫除医事卫生障碍案》。这一提案除了“一个‘医学外行’次长和一两个参事抱怀疑态度外,其余是满场一致通过”。随后,该提案写入2月25日的会议记录。2月26日,上海《新闻报》率先将此事公诸于众。3月2日,余云岫主编的《社会医报》出版中央卫生委员会特刊,公布“废止中医案”。

  废止旧医的理由有如下四条:(以下文章斜体字部分为引用文献)

  一、今旧医所用者,阴阳五行六气脏腑经脉,皆凭空结撰,全非合实,此宜废止,一也。

  二、“其临床独持桡动脉,妄分一部分之血管为寸、关、尺三部,以支配脏腑,穿凿附会,自欺欺人。其源出于纬侯之学,与天文分野,同属无稽,此宜废止,二也。

  三、”根本不明,诊断无法,举凡调查死因,堪定病类,预防疾病,无一能胜其任,强种优生之道,更无闻焉。是其对民族民生之根本大计,完全不能为行政上之利用,此宜废止,三也。

  四、 “人类文化之演进,以在绝地天通为最大关键,考之历史,彰彰可按。所谓绝地天通者,抗德而崇人事,黜虚玄而尚实际也。北伐后方破除迷信,废毁偶像,以谋民众思想之科学化,而旧医乃日持巫祝纬之延以惑民众;政府方以清洁消毒训导社会,使人知微虫细菌为疾病之源,而旧医乃日持其冬伤于寒,春必病温,夏伤于暑,秋必痎疟等说以教病象,阻遏科学化,此宜废止,四也。

  故“旧医一日不除,民众思想一日不变,新医事业一日不上,卫生行政事业一日不能进展。为民族进化计,为民生改善计,不可不采取断然措施”。

  这是一份声讨中医的檄文,从中,我们可以读出这样的暗含信息:孔、老哲学也可以不要了,因为阴阳五行正是孔、老哲学的共同基础。还有,你们要科学化,中医没意见,但是,“所谓绝地天通者,抗德而崇人事,黜虚玄而尚实际也。”中提到的“绝地天通”正是因为中医才实现的。

  起草这份法案的作者和连带表决通过的一众大员一定是只顾着喝洋墨水了,这也不是作者的偏见,在这份名单中,声誉最著的伍连德先生的母语是英语,伍博士是马来西亚籍华裔,一位外国人,一位西医学博士,不远千里来到中国,冒着生命危险成功领导了清朝末年东北的鼠疫战斗,使得数百万乃至数千万中国人免于死于鼠疫的祸害,厥功甚伟。所以,只有伍博士是最无咎的,就好比一位外国人说:你们中国人的红楼梦伟大在哪里呀?不就是一帮人嘀嘀咕咕、吃吃喝喝嘛?比我们莎翁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差太远了。我们当然不会和这位外国人争辩,但是,假使一位号称国学大师的仁兄也这样评价红楼梦的话,当然,我们也懒得和这位仁兄争辩。

  按:“绝地天通”是一个非常古老和重要的概念,涉及到了中华文化起源和中国古人思想意识的最深处。限于篇幅,这里不做深入讨论。

  中国人的常理是“儿不嫌母丑”,这也可能是世界人民的常理;不过,在那时此地竟然也发生了,看来是——方寸已经大乱了。

  是时,民国政府已经成立,清朝的象征——民众脑后的那根长辫子已经被剪掉了,这是要把中医也当做辫子剪掉的节奏。问题是:中医可是有根基的,这都不是剃光;而是要拔光所有头发的节奏了。

  末代皇帝溥仪退位不久,中医就遭遇了被废止的“待遇”,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了始皇帝嬴政时代,那时的中医可是享受了截然不同待的“遇”……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