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干洗业迎来旺季 送洗衣物有说道

业内人士提示:最好提前签订书面协议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2022年11月18日 08:44

  气温骤降,冬衣御寒,可清洗起来却很麻烦,于是干洗店迎来一年当中最旺季。为了避免产生纠纷,11月16日,省消协、省洗涤行业协会联合发布消费警示:消费者在送洗衣物时最好看好衣物细节,书面约定不能少。

  羽绒服、棉服、毛呢大衣……记者走访市场时看到,市内各洗衣店里挂起不少已经洗好的衣物,其中以厚实的居多,占七八成左右。“在家里洗,怕洗坏了,送干洗店省时省力,前两天刚洗过一件长款羽绒服,洗得不错。”家住北大街的市民高女士准备将一件羊绒大衣送去干洗店清洗。

  冬天将厚重衣物送到干洗店清洗是个不错的选择,由此,干洗行业也迎来生意旺季。“这几天每天的接单量达100件左右。”据玄尤洗衣工厂店负责人苏虹介绍,“每年过年前是干洗行业最忙的时候,热劲儿能一直持续到第二年四五月份。”受疫情以及入冬天气不太冷等因素影响,今年的干洗旺季比往年来得略晚一些,但预计春节前会忙起来,接的单子当中不仅有冬衣,还有一些布草、地毯、沙发罩等不好洗的东西。

  貂皮大衣洗涤不当褪色、羊绒衫干洗后缩水变形、衣服上的扣子洗后掉落……这类消费投诉在干洗业旺季里容易呈“季节性”上升趋势。为此,省洗涤行业协会提出“忠告”,以降低纠纷产生几率。首先,干洗店经营者要当着消费者的面认真检查送洗衣物是否存在褪色、掉扣子等情况,如果有要做好记录;消费者在送洗衣服时,尽量选择信誉好的正规干洗店,留存好洗衣凭证,取洗好的衣物时当面查看是否有破损或褪色等,以免拿回家后发现问题说不清。

  “最好提前签订一份书面协议保障双方利益。”省洗涤行业协会相关工作人员建议,对于价格昂贵的衣物,应由双方认定衣物价值做出保质精洗的约定条款并签订书面协议。同时,建议保质精洗费可按双方认定衣物价值的3%至5%收取。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