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电线“入地”让城市更亮丽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云祥 2022年11月18日 08:36

  随着南中环街长治路段的地下井位管道修复完毕,11月16日,线缆产权单位开始着手加紧穿设地下管线,穿设工程完毕后将对高架桥上敷设的线缆进行拆除,届时,高架桥上临时架设的“绳索”将被一一解绑,还原城市的整洁面貌。(《太原晚报》11月17日)

  “空中蜘蛛网”不仅是悬在人们头上的安全隐患,而且已是一种视觉污染。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公共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市容市貌有了很大改观。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仍存在一些短板,如部分电缆裸露在空中,空中管线杂乱无章等。缆线外露,极易遭受风、雨、雷电等自然外力和其他外力的损害,极易老化,导致通信中断事故频繁发生,而多股线缠在一起,也不利于维修。

  一个城市和社会的文明程度达到一定阶段,对城市空间景观的要求便会提升至另外一个高度。对此现象,政府部门应牵头组织电力、电信、联通、移动等产权单位做好规划统筹,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改造,逐步消除城市“蜘蛛网”问题。虽然管线分属多家单位,多部门联手进行疏导治理存在很大困难,但为了市民的安全,“线主人”还是应该加强隐患排查,清理私拉乱接电线电缆形成的“蜘蛛网”。同时,有关部门也可以通过签订责任书的方式,要求线缆产权单位限期完成整改,确保那些临时假设的“绳索”,能够早日解绑、一个不留。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种电线、电缆的合理设置成为当下城市建设中备受关注的问题,电线、电缆“入地”也成了现代文明城市的标志之一。改善城市的空间环境、消除城市空中污染,就应将空中电线、电缆早日“入地”,如此城市才会更加亮丽和文明。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