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让城市历史文脉薪火相传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维国 2022年11月18日 08:36

  从五一路步入上马街,两侧商铺鳞次栉比,清一色明清古风门头牌匾,上悬红灯笼和黄色商幌,古韵与现代感融为一体。两侧民居外墙粉刷为灰色,“老街老巷”文化墙不由让人驻足,领略一番老太原的民俗文化……今年以来,迎泽区深度挖掘上马街历史故事,重新打造这条有600余年历史的老街,民俗古韵让人可窥千年府城的魅力。(《太原晚报》11月17日)

  古建筑、老街区等城市文化遗产蕴藏着城市个性独特、富有魅力的文化记忆,是城市发展的历史与文脉。历史与文脉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一座城市的鲜明个性与文化底色,就在于厚重历史赋予的独特文化印记,是区别于其他城市最为显著的城市特色和标识。城市历史与文脉活化于古建筑、老街区等具体的历史遗存,具有不可再生性、不可复制性,一旦遭到破坏就是无可挽回的“文化损失”。正因为如此,保护城市文化遗产,不仅是城市规划的“题中之意”,更是必不可少的担当和责任。

  保护好文化遗产,要坚持修旧如旧、保持特色。在保护过程中,要研究吃透历史老街的文化特征和精神内涵,而不是简单的修修路、砌砌墙、翻翻瓦、种种花、栽栽树,乃至大手笔地进行拆建、翻造。要避免“千城一面”的共相,彰显城市自身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

  要坚持注重宣传推介工作。文化遗产作为城市旅游最具特色的名片,一直都是吸引游客的一个金字招牌。在宣传推介文化遗产时,要在视觉、听觉、味觉上多管齐下,综合发力。所谓视觉就是让游客看什么?要看了还想看,看了过目不忘,比如,通过收集老照片、古画、雕刻等,将消失的历史景观和相关人物故事印制、手绘或雕刻在某处,再现古迹原有形象。所谓听觉就是让游客听什么?要听了还想听,听了过耳难忘,比如,创作与文化遗产相关的歌曲,制作便于传播的小视频。所谓味觉就是让游客吃什么?要吃了还想吃,吃过回味无穷,比如,引入老字号,打造特色小吃,让特色美味小吃成为“网红”,成为游客味蕾上的“打卡地”。

  要坚持统筹协调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完全拒绝商业化是因噎废食,过度商业化也只能产生“同质化”生态下的竞争弊端,使两者和谐共生、相融相生,是一个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思考、完善、改进、优化的命题。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创新发展,才能使古建筑、老街区等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兼具社会、民生、经济等多重效益,让城市历史文脉薪火相传,融入现代生活焕发勃勃生机。

(责编:张佩)